俄罗斯石油行业状况:要不要寻找新油田

2017年4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最后一个大型陆上油田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州的艾尔金斯科耶油田被挂牌拍卖,起拍价为70亿卢布(1.23亿美元),结果将于6月7日公布。
Oil fields
俄罗斯普里拉兹洛姆诺耶油田。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197

扫一扫

该油田已探明石油储量6497.1万吨,潜在储量3.07亿吨。觊觎这块蛋糕的大有人在,如俄石油、俄气石油、独立油气公司还有苏尔古特石油气、诺瓦泰克等俄油气行业重要企业。拍卖条件之一是油田所产石油均须在俄罗斯炼油厂加工。

俄罗斯石油资源何时会枯竭?

艾尔金斯科耶是俄罗斯最后一个大型传统油田。那么以后怎么办?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的碳氢原料只够开采到2028-2032年,也就是说还剩下10-20年,但石油工作者和专家对此并不认同。今年三月,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宣布,俄拥有可供开采50多年的已探明油气储量(开采成本只有10-15美元/桶),此外还在大陆架和北极地区拥有新的巨量开采潜力。

“我看到俄罗斯的石油很快将枯竭、一切都将结束的耸人听闻报道感到莫名其妙”,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部长谢尔盖·顿斯科伊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实际上,我国已探明的传统碳氢能源足够开采至少30年,这还是在不对地质勘探和新技术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事实上我们每年都在投资,因此再过30年我们的油气储量还是足够开采这么多年。”

新西伯利亚确实有油田接近枯竭,但俄罗斯还有许多世界级大油田,每个储量都达几十亿桶,但这些石油并未体现在资源平衡表中,例如西西伯利亚海盆大陆架的石油储量估计达36亿桶,巴伦支海大陆架的石油储量则超过74亿桶。不过,Alpari公司的罗曼·特卡丘克(Roman Tkachuk)指出,这些地区必须从零开始建设整个油田基础设施。此外,石油公司还要吸引长期投资,这在当前油价低迷的情况下并不划算。此外还要吸引外国合作伙伴以确保销售市场。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总经理康斯坦丁·西蒙诺夫(Konstantin Simonov)说:“美国页岩油革命最重要一点是展示了非传统石油的存在。这是新类型的石油,可以把新储量列入资源平衡表。不仅涉及页岩油,还涉及油砂开采。”

新油田的开采成本

显然,非传统石油不仅开采成本高,还要勘探寻找。人类对大陆架的认知水平还非常低。西莫诺夫说:“但拥有高价石油是一回事,完全不拥有任何种类的石油则是另一回事。比如日本就没有任何石油,我们则有。美国有页岩油,加拿大有油砂,我们有巴热诺夫构造区和大陆架。” 此外,石油不可能永远保持低价,并且大陆架开采不需要每桶100美元的成本。罗曼·特卡丘克说:“根据我们的估计,大部分东西伯利亚大陆架项目在油价位于60-80美元时可以盈利。但开发北极大陆架,还须引进被西方国家所垄断的先进技术。因此,大陆架石油开发与解除制裁息息相关。”

布伦特原油价格低于60-70美元,俄罗斯公司将继续在陆上钻探油井,从西西伯利亚和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的陆上油田开采石油。

| www.tsrus.cn/65719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观点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