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西方封锁 俄扩大对华石油出口和共同开发

2015年10月8日
【 字号:
俄对华主要石油出口商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到2018年将对华石油出口量扩大到每年5000万吨。今年9月与中国公司达成的协议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Sinopec China_468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80633

扫一扫

今年5月俄罗斯十年来首次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当月对华石油出口量达到392万吨。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主要对华石油供应商。该公司计划到2018年将对华石油出口量增加到每年5000万吨。

对华石油出口

俄油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8月26日与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会面时说:“俄方将扩大石油开采量及管道、炼油厂和能源设备的建设规模,加强在能源安全领域的对华合作。”9月初,俄石油与中方签署的一系列合同实际上是对完成既定任务的体现。例如,俄石油将与中石化联合开发俄鲁斯科耶油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9月3日在普京总统访问北京期间签署。

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是万科尔油气集群的一部分,石油储量巨大,已探明可采储量为3.5亿吨。鲁斯科耶油气田的探明可采储量(石油、天然气、其他碳氢能源)约为4.1亿吨。“现有技术可保证每个接收站每年平均500万吨以上的过货能力。两个油气田对俄中两国来说都可以被认为是很有前途的长期项目”,FBS公司分析师尤里·普罗库金(Yury Prokudin)介绍说,“每年最小量约为1000万吨,约为7400万桶”。

合同规定,中石化有权收购持有这两处油田的公司的较大股份。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说:“协议规定,中石化最多可收购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和秋明油气公司49%的股份,两家公司均持有这两处油田的开发许可证。”

加强合作开发

俄中油气合作的另一个里程碑是俄石油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协议,其钻井平台将于明年在鄂霍次克海区段钻探两口探井。

在西方对俄制裁和俄方获取高新技术渠道受限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企业正积极寻找最佳“折衷”方案。尤里·普罗库金对协议发表评论说:“目前情况下,中海油服是最佳选择之一。当然,值得指出的是,吸引中国专家在鄂霍次克海域工作的这个项目可以算作‘试点’项目:如果获得成功,对俄罗斯的大陆架‘封锁’将被打破,中国则会获得一个很大的新销售市场。”

| www.tsrus.cn/4806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孙梅林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