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替代:2月起俄推出逾1.3万种

2023年1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零售企业协会(ACORT)宣布,今年2月以来俄罗斯商店中出现1.36万种新产品,包括食品、饮料、日用化学品等。
Gastronom #1 in Moscow
来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6317

扫一扫

大批新产品涌现

整体商品种类最多减少2.5%。一些宣布离开俄罗斯市场的品牌改变名称留了下来,商店中出现更多的俄罗斯商品和自有品牌商品。但专家指出,俄罗斯人的消费需求转向更便宜的商品,例如购买普通酸奶而不是带水果块酸奶,购买猪肉、鸡肉而不是牛肉。

俄罗斯食品商协会执行董事沃斯特里科夫(Dmitry Vostrikov)说,过去20年来俄罗斯连锁超市从未如此迅速地改变商品种类。以前商品种类变化是在许多年里慢慢发生的,现在零售商被迫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ACORT主席团主席卡拉瓦耶夫(Igor Karavaev)强调说,超市改变商品种类速度相当快,每个类别的商品都没有短缺。今年年初开始由于一些生产商离开俄罗斯,超市货架商品种类减少了1.45万个,新增1.36万个。商品种类总体减少约2-2.5%。但替代过程仍在继续。卡拉瓦耶夫说,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两个指标将完全趋同。种类减少程度最低的食品大类有乳制品、肉制品、食品杂货、糖果点心和无酒精饮料,这些商品均不断推陈出新。

根据尼尔森IQ数据,外国品牌退出和商品种类变化背景下,年初到9月底俄市场共出现138个碳酸饮料新品牌,总和份额已占到碳酸饮料销售额的10%。金酒情况类似,年初以来共出现20个新品牌。这两类商品中市场份额增长的前八个品牌均有五个国产。卡拉瓦耶夫估计,俄罗斯品牌在碳酸饮料中的份额接近90%。不过,许多新产品其实并不新。离开俄罗斯市场的西方公司将其俄罗斯资产转交给当地管理层,当地管理层只是将产品国际通用名称改为相似名称。例如,芬兰制造商Valio将其俄罗斯业务出售给Velcom集团后,产品更名为Viola。Paulig咖啡也是如此,出售俄罗斯业务后现在叫Poetti。

货源和消费改变

不能改名的产品类别中俄罗斯新产品或友好国家产品正在占领市场。来自中国、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东南亚国家和中东市场的商品进口有所增加。卡拉瓦耶夫说,春季商品种类减少最严重的是日用化学品和化妆品,达23%,但只是短期现象。现在,国产洗涤用品比例翻了一番,至少达到40%。例如,玛格尼特(Magnit)超市推出400款该类别俄产新品,连塔(Lenta)超市扩大了土耳其洗涤用品系列,X5集团和欧尚(Auchan)正开发自己的品牌系列。

卡拉瓦耶夫说,自有品牌细分市场年初以来增长一倍多,平均份额达到16-20%。零售商正在市场推出自己的化妆品、日用化学品、糖果点心和和预制菜。他说:“今天,出现了国产新品牌进入市场的有利机会。”同时,俄政府拨款5亿卢布用于在联邦级电视台宣传俄罗斯品牌。沃斯特里科夫说,尽管商品种类有些不足,但每个类别的消费者偏好变化更明显,他们正越来越多地选择廉价产品。尼尔森IQ指出,通货膨胀和可支配收入减少加强了消费者节约的趋势。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谷物:与疫情大流行开始时(2020年3月)峰值相比,今年3月廉价谷物销售额大幅增长(+17.8%),高端品牌销售额大幅下降(-11%)。1-9月鸡蛋销售结构中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是二类鸡蛋(+11.3%),即价格最低的一档。牛奶和酸奶油也有类似趋势,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是廉价的低脂产品。

肉类、杂货和糖果糕点区新产品尤其多。摄影:谢尔盖·米赫耶夫,《俄罗斯报》。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317|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