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回顾: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圆满结束

2023年6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6月14日至17日举行。今年共有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人参加论坛,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主宾国。论坛期间共签署900多项协议,总金额达3.86亿卢布。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估计,实现国家技术主权未来五年至少需要100万名新员工。由于外来移民短缺,这一需求的大部分可能由女性满足。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宣布,女性可在孩子满一岁半前返回工作岗位,同时不会失去补贴。但随着劳动力市场活跃度增加,俄政府希望女性对人口增长做出更大贡献,这与就业目标相互矛盾。
SPIEF-2023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77491

扫一扫

劳动力短缺

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在2023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2023)期间宣布,为保障技术主权俄罗斯未来五年需要超过100万名新员工。她说:“这是最保守的估计。一切取决于俄罗斯在确定为优先事项的技术领域将如何发展。”从俄罗斯劳动力市场规模看,这一数字并不太大(目前全国有7000多万就业人口),但用人单位可能很难满足这一需求。此外,俄罗斯失业者资源几乎已耗尽,戈利科娃说,目前俄全国只有240万失业人员,为本国历史最低水平。

继续扩大投资和工业合作 俄中贸易额大幅增长
 

俄罗斯劳动部部长科季亚科夫说,俄全国只有个别地区失业率超10%。他认为,这一情况可以通过劳动力向其他地区迁移改变。从外来劳动移民情况看,尽管其数量疫情期暴跌后有所增加,但未来很难支撑劳动力市场,因为俄罗斯主要移民来源国很快也将出现劳动适龄人口减少,愿赴俄工作的人将随之减少。因此,俄罗斯公民才是主要新劳动力来源,其中有两个群体似乎可以成为正式就业的补充。戈利科娃在SPIEF期间也给出了人数估计:第一组是收入低于最低工资者(非全职工作,或其他部分为“灰色”收入),有600万人;第二组达1200万人,他们“没有任何就业合同”,因此可被归类为非正式就业者。但她未说明两组人的重叠程度。

同时,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多数非正式就业者技能上与其他工作者相差不大。传统上非正式就业部门被视为正式就业部门的劳动力来源,但“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劳动研究中心副主任卡佩柳什尼科夫(Rostislav Kapelyushnikov)认为,经济增长时期非正规经济部门劳动力需求同样增加,因此2023-2024年俄罗斯GDP预测增长背景下无法期待该部门会有大量劳动力流出。此外,对男性来说近期服合同兵役将是另一种工作方式,无论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承诺高工资的征兵广告已非常多。

因此,政府对吸引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很感兴趣,这方面的证据已不胜枚举。例如,SPIEF从未举办过如此多的专门会议讨论妇女参与科学、工程、商业等领域的问题。全体会议期间普京向女性承诺,即使她们回到工作岗位也能保留孩子一岁半之前的补贴。仅这一条就可能吸引数万名女性进入职场。俄罗斯抚育一岁半以下子女的母亲总数约250万,其工作比例低于未生育女性和抚育更大子女的女性。根据政府的指示,俄劳动部正制定一整套吸引女性就业的措施,补充《国家妇女行动战略》。

40岁以下的所有年龄段的俄罗斯女性就业率都低于男性,尽管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估计,其比例在国际上相当高,但可能仍有提高潜力。然而,政府的就业目标可能与人口目标相冲突。由于俄罗斯育龄妇女人数减少,国家人口出生率也在下降,弥补手段只能是提高每名妇女的生育率,这就意味着其就业减少。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2021年的数据,生育一孩的女性就业率为84.6%,二孩女性就业率为77.5%,三孩为62.6%。当然,这些数字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可能、有无学龄前机构及男性是否愿意照顾家庭,但政府必须考虑提高就业率的措施。

论坛成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SPIEF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企业如不危及人类和环境风险不应对其检查。他还提出赦免缓付罚款期间将被迫违反外汇规定的企业,宣布了到2030年应翻番的最低工资指数。此外,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必须增加国防开支捍卫主权。

俄非友谊:阿尔及利亚总统15年后首次访俄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与2022年相比,SPIEF-2023签署的协议更多(分别为695项和900项),但总金额较小(分别为5.67万亿和3.86万亿卢布)。值得指出的是,今年公共部门和政府代表对稳定经济充满信心,并表示经济具有巨大增长潜力,企业虽完全支持这些观点,但并未忘记提出不加税的要求。”他说,社会福利和实际可支配收入的话题几乎未被提及,中小企业话题也从议程中消失。卡巴科夫说:“与政府有关的企业大部分参加了SPIEF,它们已为新的大型项目做好准备。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项目,但扩大预算赤字、启动私有化2.0,或者对顽固的不友好投资者的资产进行外部管理的愿望显而易见。”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主任分析师米利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论坛总地来说可以说是成功的。共签署900项协议,总金额近4万亿卢布。不过这些协议中的绝大多数,也就是将近95%,是与俄罗斯投资者签订的。但重要的是这些协议已签署,国家和俄罗斯各地区所需重要项目将得到投资和落实。”她说,俄气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公司(QazaqGaz)签署的协议尤其重要,协议允许将俄罗斯但天然气经哈萨克斯坦输送到乌兹别克斯坦。这一重要协议将为俄罗斯管道企业带来订单,并为独联体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多个国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米尔恰科娃说:“但SPIEF最重要的成果是在非常高的国家级别,有多个国家总统承认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去美元化事实,引起出席论坛的发展中国家政治家和商人的极大兴趣。”她说,SPIEF的一个不直接但重要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重要声明)是多个国家宣布愿加入金砖国家,以简化与该集团成员国间的本币结算程序。米尔恰科娃说:“这首先是埃及和孟加拉。因此,计划今年8月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峰会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SPIEF的地缘政治‘延续’——金砖国家可能增加准备弃用美元改用本币的新国家。这虽不是SPIEF的直接成果,但可能是其具有历史重要性的成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49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