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线涌现 中国至俄罗斯货运费用暴跌

2023年6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无论海运还是铁运,中国到俄罗斯集装箱运费年初以来跌去30-35%。
A container ship loads containers at Tianjin Port on April 6, 2023 in Tianjin, China.
来源:VCG/Visual China Group/塔斯社
http://tsrus.cn/677371

扫一扫

中国至圣彼得堡和新罗西斯克新航线吸纳部分货物,加剧了中国春节后运费下降。物流专家认为,尽管运费下降速度预计将会放缓,但2020-2021年运费暴涨的情况不会再出现,集装箱运输业将再次成为买方市场。

运费暴跌

中国到俄罗斯铁路集装箱运费去年全年均在下降,今年年初则加剧跌势。据ModernWay运输公司总经理奥利尚斯基(Nikolay Olshansky)估计,中国主要港口到莫斯科的40尺集装箱运费2021年约为12000-13000美元,2022年底至2023年初跌至8000-9000美元,2023年5月则进一步跌至6000-6500美元。“阿尔法过境”公司物流经理费奥多罗夫(Vladislav Fyodorov)说,中国至莫斯科40尺箱运费今年2月约为1万美元,现在是6500美元。Stalogistic公司铁路运输部负责人库韦科(Alesya Kuveko)说,根据地点和发货条件不同,FOB上海运费从1月份的平均9500-10000美元降至现在的6500-7000美元。FM Logistic公司多式联运部门负责人苏霍韦尔沙(Dmitry Sukhoversha)说,3月份以来某些路线运费降幅超过2500美元。Novelco公司运营专家阿利耶夫(Ramazi Aliyev)估计,根据始发站的不同,40尺箱整箱(FCL)运费下降15%-25%,即1500-2500美元,每立方米拼箱(LCL)价格下降5-15美元(10-15%)。

费奥多罗夫认为海运费的情况基本类似。他说:“2月中旬起运费持续直线下调。冬季中国-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线运费还在20尺箱4000美元、40尺箱6000美元附近波动,现在几乎腰斩,分别为2200美元和3300美元。”奥利尚斯基说,由于出现友好国家企业运营的到西北和远东港口大量新业务,这些方向上的运费正在下降,运输业务则变得更稳定和有规律性,吸引进口货物再次回到海上运输。苏霍韦尔沙认为,运费下降的原因包括中国春节后总发货量略有萎缩及中国港口到圣彼得堡和新罗西斯克深水新航线的出现。VIG Trans公司创始人列别利斯基(Igor Rebelsky)认为,季节性因素(中国春季后运费下降)是主要原因,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只是略有变化。费奥多罗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因为中国工厂节日期间停工。但今年运费下跌持续时间和幅度超过往年,这主要与中国取消新冠限制有关。最终放宽防疫限制使中国港口船舶装卸时间正常化,提高了港口使用效率。”

海关和物流经纪公司KVT总裁什连斯卡娅(Juliya Shlenskaya)说,过去一年中国出口增加造成运费飙涨。她说:“中国出口物流渠道增加,许多新市场参与者涌现,其中包括中国企业,他们占据了不友好国家释放的市场份额。因此,今年季节性需求下降对市场影响更大。”奥利尚斯基认为运费下降是全球趋势。他说:“去年一年中国至欧洲运费下降约90%,达到2019年水平。2022年这一情况在俄罗斯市场的反映比世界市场轻。去年全年中国至俄罗斯运费都远高于欧洲方向。”他预计运费不大可能恢复到2020-2021年水平,市场总体上正逐渐恢复到2019年状态并再次成为买方市场。RTSB-RUS公司销售总监巴尔科夫(Evgeny Barkov)说,现在中国的货物很少。他说:“原因是经济形势,购买力下降。以前采购了大量产品,现在补充库存需求不高。由于整体进口量下滑,运费正大幅下跌。”库韦科说,由于货物量总体不足,只有中国大型车站能提供稳定服务,例如西安、成都、重庆、增城、苏州、赣州。

主要前景

分析人士对当前走势前景持不同看法。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我认为这不是持续走势,运费不会进一步下跌,因为中国春季后季节性运输减少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运输量很快会恢复,未来甚至会在中俄贸易额扩大背景下增加。”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系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则认为,当前态势将持续,而且中国到俄罗斯海运集装箱运费将进一步下降。她说:“首先,新海运和铁运线路不断出现,包括到圣彼得堡和新罗西斯克。此外,提供这些服务的新公司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服务价格逐渐下降。这种服务最初算是‘奢侈’的,今天市场已适应现有商业环境,并提供了新机会。”

Finam管理公司主任分析师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制裁导致物流变化,出现往俄罗斯运输货物的新线路。推动新线路出现的还有各种运输方式超负荷运转,尤其是东区铁路。这些不可能不影响货物运输成本、交货期限和承运人工作。他说:“这一领域的高度波动性将持续存在并将继续影响运费。预计将出现中国到俄罗斯的新货运线路,尤其是过境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这将减轻国内港口承受的过度压力。”他还认为可能会出现中国港口到希望扩大货运量的俄罗斯西北部港口的新航线。此外,不排除经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和俄罗斯南部港口的中国货物运输量增加。总之,发货人和收货人将有中国往俄罗斯发货的更多选择,这种情况将继续对运费构成压力,运费可能将徘徊在当前水平附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7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