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整预测 俄罗斯将面临无抵押贷款问题

2022年10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中央银行预计,今年全年俄无抵押消费贷款市场将增长10%,远超此前夏季做出的5%的预期。尽管俄央行本身不久前还宣布收紧发放此类贷款的要求,但预测的数字仍有所增加。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俄银行和专家认为,总体而言是可以实现这一增速的,但他们同时指出,新条件下“该领域面临压力”。
Credits
来源:Maria Devakh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5877

扫一扫

主要数据

俄央行在喀山国际银行业论坛上宣布对无抵押消费贷款增长的新预测:2022年将增长10%。根据俄央行数据,8月份俄银行对个人发放无抵押贷款增加1.8%,7月份增幅为0.7%。今年夏季俄央行的预测还不超过5%,还宣布计划收紧银行向债务负担较重的公民发放五年期以上无抵押贷款的要求。俄国家信用评级机构执行董事多伦金(Mikhail Doronkin)说:“近几个月市场经历高速增长,这既是被压抑需求的释放,也是消费者活动的复苏。”俄央行指出,另一个增长因素是季节性因素:由于假期和为学生上学做准备,8月份支出增加。

统计机构Frank RG初步数据显示,8月份俄消费贷款发放1.1万亿卢布,比7月份增长28%,为今年最高水平,超过2月份指标,当时发放量为1.095万亿卢布。8月份俄银行共发放近220万笔总额5399亿卢布的现金贷款,为今年最高。接受采访的银行和专家认为,总体而言俄央行公布的增速可以实现,但该领域“将面临压力”。俄邮政银行贷款业务部主任沙拉莫夫(Vyacheslav Shalamov)说,俄零售贷款下半年加速增长,但他对今年的乐观增长预期为8-9%。Unicom生态系统(前身为 Unicom24)公司总经理阿弗利卡诺夫(Dmitry Afrikanov)认为,借贷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对无抵押贷款增长高达 10% 的预测,即使在当前现实中也不会影响金融体系稳定性。他说:“央行实行的政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实践证明央行有能力管理风险。相比之下在疫情高峰期的2020年贷款增速超过10%。”

然而,俄国家评级机构银行评级部主任博罗杜林(Konstantin Borodulin)认为,无论如何该领域发放贷款都会由于银行风险政策收紧和新要求出台面临压力。阿弗利卡诺夫认为,发生危机情况下银行毫无疑问会更深思熟虑地做出决策。此外,多伦金认为,部分动员也可能对贷款发放态势产生影响。不过,这一因素会如何发生影响,市场参与者和专家尚无法评估。俄央行已要求专业贷款机构为被动员借款人提供信贷假期或债务重组,同时不会影响其信用记录。这一决定导致一些贷款机构担心会出现违约增加。

经济原因

俄罗斯市场很大程度上受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影响。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波普佐娃(Alina Poptsova)说:“更重要的信息是修改长期经济增长预期。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实现软着陆的同时恢复价格稳定是困难的。消费者活动会因实际收入下降和贷款成本上涨减弱。按揭贷款利率升至2008年的水平明显导致住宅房地产市场疲软,美国住宅销量连续七个月下降。考虑到所有这些方面,监管机构已将其对2022年的GDP增长预测从1.7%大幅下调至0.2%,这意味着温和的技术性衰退。2023年经济增长预测也从1.7%下调至1.2%,预期失业率已从3.9%上调至4.4%。”她说,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监管机构收紧政策及修改经济长期预测使投资者重新评估对企业财务业绩的普遍预期。

CMS Institute经济与金融研究部研究员佩列斯拉夫斯基(Nikolay Pereslavsky)说:“乍一看央行下调关键利率及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的延续应会刺激银行增加放贷,理论上未来可以预期其利润增加。如一句谚语所说:‘没人会杀死下金蛋的鸡’,就是说不应该出现关闭金融机构的情况。但国内目前情况不允许2022年前无法创造出必要资金储备或高流动性资产(如政府债券)的企业继续经营。”

另外,他说不应忘记一些银行由来自对俄罗斯不友好国家的机构持有。佩列斯拉夫斯基说:“因此,近期可能会出现将业务出售给俄罗斯居民企业或资源将经营许可证返还给央行的消息。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谈论近年银行业整合趋势的延续及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但他认为可以肯定地说,与任何其他商品或服务供应市场一样,银行数量的减少对消费者来说将导致情况的恶化。佩列斯拉夫斯基说:“消费者将不得不寻求留在市场的银行办理必要业务,这些银行可能会将其提供业务服务的价格强加给消费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7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