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金属出口减少 或致世界电子产品供货短缺

2022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用于苹果、英特尔、三星和其他大公司电子产品材料的俄罗斯金属出口急剧减少。俄罗斯企业正失去一半以上利润,并因外国制裁转向国内市场。外国设备生产商被迫寻找新合作伙伴和物流途径。专家指出,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产品成本。此前俄罗斯面向外国科技公司等客户出口的原料(如钨、金、钽)减少了72.46%,至76吨。其中黄金出口减少73%,至45吨;钨减少63%,至28吨;钽减少92%,至2吨。
Metall supply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5833

扫一扫

出口减少

上述金属出口额从67亿美元降至26亿美元(下降61.2%)。黄金出口形式一般是未加工金锭,钨为废品,钽为微电子用钽锭和钽棒。俄罗斯国家评级机构NRA执行董事格里舒宁(Sergey Grishunin)说,平均看电子行业用黄金仅占出口总额的4-6%,其出口主要面向珠宝业、投资者和央行。他说:“钨主要用作钢的中间合金,用于电子产品生产的比例为7%-10%。”格里舒宁说,钨可提高钢的耐热性和抗冲击性,因此主要用于生产工程用钢。70%的钽用于生产电子产品。

一位来自半导体制造商接受采访说,微电子和无线电电子领域这三种金属非常受欢迎。俄罗斯索利卡姆斯克镁厂代表说:“我们认为,当前形势下考虑到国外供应中断的风险,多数俄罗斯生产商都在寻求国内供货。”他说,2月24日之前俄罗斯的钽主要出口中国、奥地利和哈萨克斯坦。

潜在后果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截至2018年俄罗斯是世界第四大钨出口国,出口量约为1200吨。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信息,俄罗斯在世界钽市场上未进入前五大出口国之列,份额不到2%(主要出口国有刚果、卢旺达、巴西和尼日利亚)。俄罗斯黄金出口居世界第四位(占全球市场4.4%)。俄罗斯数据存储系统开发商联盟执行董事伊祖姆鲁多夫(Oleg Izumrudov)说,尽管俄罗斯金属占全球市场份额不大,但对电子产品生产商非常重要。他说:“俄罗斯生产的钨和钽是为了满足微电子产品的需要,即使找到必需数量,例如钨,但它以不合适的形式是不适合生产的。”

Finam金融集团分析师此前研究了原料部门投资战略。研究报告说,俄罗斯市场前景最好的是化肥和冶金企业,受制裁风险最小,保持了一定防御性。例如磷农公司(PhosAgro)和诺里尔斯克镍业股票表现优于市场。俄罗斯股市仍与全球投资隔绝,因此股价变动主要与企业消息有关。Finam的调查报告同时指出,由于上市公司制裁条件下拒绝披露账目和支付股息,其股票继续面临压力。尽管如此一些行业仍具有防御性,因为西方合作伙伴很难放弃气产品,尤其是俄罗斯的有色金属和化肥企业。

俄罗斯有色金属在全球市场占相当大份额,受国外制裁的风险看起来很小。研究报告强调说:“国内禁止出口的风险也不大,这样的禁令无异于自断手足,因为我国生产的70%以上的铝和铜,80%以上的镍及90%以上的钯对外出口。”与此同时,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股票在冶金企业中最有吸引力,该公司是世界最大工业金属生产商之一。Finam集团分析师说:“该公司继续表现出良好经营成果,净利润增长18%,达到51亿美元。此外,与多数冶金企业不同,诺镍去年支付了可观的年终股息,每股达1166.22卢布。”研究报告指出,缺少制裁风险和充分履行义务也增加了诺镍的投资吸引力。

俄国内化肥企业也具有吸引力,与其他行业公司和外国竞争对手相比,他们具有特别优势。分析人士说,在化肥短缺和可能出现粮食危机背景下,欧盟未对俄罗斯化肥实施制裁,美国甚至将其列入至关重要产品清单。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最大、世界领先的磷肥供应商之一磷农公司前景看好。该公司市场地位稳固,关键地区进口占重要份额。分析人士说:“公司占欧洲磷肥进口的18%左右,这使其几乎不会受到制裁。在可能爆发粮食危机的背景下,化肥价高量缺确保了磷农公司今年的强劲业绩。”此外,研究指出,莫斯科交易所指数成分股中磷农公司几乎是今年唯一明显增长的股票,股价自年初以来上涨了26%,交易所指数则下跌了43%。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833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