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好转 俄罗斯股市回升

2022年9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8月30日一天中俄罗斯股市大部分交易时间以买入为主。当日莫斯科交易所指数上涨 0.45% -至2,306.62点,RTS指数上涨1.18%至1212.1点。同时,油价下行加速背景下下半个交易日乐观情绪明显低下。BCS投资世界公司投资策略师巴赫京(Alexander Bakhtin)说:“鉴于外国市场情绪走低及美元兑其他货币走强,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100美元以下。美元指数(DXY)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
Moscow Exchange
来源:Sergey Gun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693

扫一扫

主要趋势

由于“北溪”天然气管道关闭进行为期三天的计划维修及对新一轮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预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成为俄股市上涨领头羊(+6.62%)。En+集团股价也大涨(+4.4%)。Freedom Finance Global首席分析师米尔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介绍说,没有重大消息情况下阿申斯基冶金厂股价也大幅上扬(+5.1%),同时该公司发布消息称董事会会议上讨论了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公布 2022年上半年较差的财务业绩后,EMC集团存托凭证领跌(-5.5%),没有任何消息情况下,Headhunter.ru存托凭证也大跌(-4.2%),此外,阿康集团股票也在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有所下行(-2.74%)。

全球市场形势趋于稳定。除中国外亚洲主要指数都在增长,美股期货指数也小幅上扬。8月30日发布的重要经济指标只有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的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专家预计该指数会有所增长。因此,当日市场很可能会尽量保持适度积极趋势。前一日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升至2280-2300点区间,即100日均线区域。俄铝公司股价贴近50日来平均水平,由于董事会2017年以来首次决定派息,周二可能会继续上涨。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将继续上涨,并力图稳定在2300点以上。

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声明称美国央银决定继续收紧货币信贷政策控制通胀,前一日美国股指下跌0.6-1%。据MarketWatch网站报道,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的经济年会上的讲话比市场参与者预期更“强硬”。他试图粉碎投资者对美联储接下来会放缓紧缩政策的任何希望,称恢复价格稳定需要美联储采取强硬措施。定于9月2日发布的美国劳动力市场新数据本周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据Trading Economics报道,根据分析师的平均预测,8月份美失业率保持在3.5%的水平,该国经济中就业岗位仅增加30万个(一个月前增加52.8万个)。

行情上涨

高油价和外部交易平台跌后回调背景下,俄罗斯股市8月30日开盘后多数蓝筹股上涨。RTS和莫斯科交易所指数一分钟内上涨0.3%,分别突破1200点和2300点关口,俄铝公司股价因建议派息的消息领涨。截至10:01,莫斯科交易所指数上涨0.3%,至2302.82点,RTS指数上涨0.3%,至1201.7点。莫斯科交易所大部分“蓝筹股”涨幅在2.3%以内。美元对卢布汇率下跌10戈比,至60.3卢布。

俄铝联合公司(UC Rusal)股价(上涨2.3%至50.35卢布)、TCS集团存托凭证(+1%)、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公司(MMK,+0,8%)、莫斯科交易所(+0,6%)、外贸银行((+0,6%)、俄气公司(+0,5%)、卢克石油公司(+0,4%)、俄气石油公司(+0,4%)、国际统一电力系统集团(Inter RAO)(+0,4%)、阿尔罗萨公司(+0,3%)、俄罗斯水电集团(+0,3%)、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0,2%)、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0,2%)、俄罗斯石油公司(+0,2%)、诺里尔斯克镍公司(+0,2%)、Polymetal(+0,2%)、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0,1%)和北方钢铁集团(+0,1%)等企业股票全线飘红。

俄铝公司发表通报称,公司董事会在8月29日会议上提出于9月3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派发2022年上半年每股0.02美元股息。股东将根据10月17日数据获得股息,按俄铝公司注册资本规模可发放股息约3.04亿美元。如得到股东批准,这可能是俄铝2017年以来首次派息。当时铝业公司向股东派发了每股0.0197美元的股息(合计约3亿美元)。马格尼特公司(-0,3%)、极地黄金公司(-0,3%)、Yandex(-0,2%)和系统金融股份公司(-0,1%)股价下跌。白鲸集团(股价上涨3.1%至2947卢布)发布通报称,公司董事会提出派发上半年每股150卢布股息。封闭收取股息股东名册日期为10月13日。此外,前一日晚间还发布了一些公司报告。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分析部副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本周初开盘呈现出绿色盘面。最具流动性股票中PIK集团公司(+6,22%)领涨大盘。圣彼得堡交易所((-4,05%)垫底。美元对卢布汇率继续在60左右波动。俄罗斯水电集团根据国际财务报表准则发布上半年财报,该控股公司收入达2400亿卢布。我们认为2022年全年收入达到4720亿卢布水平的可能性很高。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610亿卢布(2022年全年预测为1250亿卢布)。负债维持在1.1х EBITDA水平。利润达350亿卢布(2022年全年预测600亿卢布或每股0.13卢布)”。他说,公司提出调整煤炭价格确保远东地区生产收益。瓦先科说:“我们认为,由于可确保一定水平投资收益的监管费率指数化,俄罗斯水电集团股票对长期投资极具吸引力。低负债和良好的再融资条件不会对未来股息构成威胁(发行人将调整后综合利润的50%用于未来派发股息)。我们预测会继续持续积极的态势,股市重回增长轨道。莫斯科交易所指数有望突破2300点大关。美元对卢布汇率可能会继续维持在60左右,因为仍无任何因素能对汇率产生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693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