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于预期 俄今年通胀率预计为12%

2022年9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在提高俄罗斯经济在制裁条件下稳定性政府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说,俄罗斯今年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12-13%。他还评估了俄罗斯的消费下降水平,预计今年将下降4.2%,2023年增长2.5-3%。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2022年经济下降幅度可能不超过3%。
Andrey Belousov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 来源:Dmitry Astakh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589

扫一扫

Finam金融集团的拉普申娜(Kseniya Lapshina)说:“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关于俄罗斯经济状况和前景的讲话引起市场关注。别洛乌索夫表示,2022年俄罗斯经济萎缩将不到3%,2023年有机会将GDP降幅限制在0.6-0.8%范围内。”她说,今年二季度俄固定资产投资额略有下降,全年可能下降约2%。拉普申娜说:“别洛乌索夫还说,由于基准利率下降,国内需求开始复苏,2022年消费将下降约4%。别洛乌索夫预测今年通胀率在12-13%之间。总地来说,这些预测可以说非常乐观。”

主要期望

别洛乌索夫说:“考虑到当前趋势,我们总体上预计今年通胀率约在12-13%之间,这当然比我们两三个月前的预期要积极和乐观许多。”他说,国内需求略有复苏:7月份非金融机构贷款增长略高于1%,此前几乎为零,8月份增长率翻番,达到2.3%。消费需求也在逐渐复苏。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今年经济下降可能略高于2%。他说,当前经济形势“好于此前预期”。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二季度投资额可能不会下降。他还提到受欧盟制裁的能源出口问题。别洛乌索夫说:“这些限制将在秋季达到顶峰,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关注局势将如何发展。”非原料非能源出口领域俄官方预计今年出口将下降约17%。

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周通胀率保持稳定。如排除果蔬和旅游产品季节性降价,“价格涨跌为零”。他说:“这是个积极趋势,当然现在可能会有些涨价,但在目标价格的范围内。”俄罗斯统计局此前报告说,今年8月16-22日一周俄出现0.15%的通货紧缩,此前每周通货紧缩率为8月9-15日0.13%,8月2-8日0.08%,7月23日至8月1日0.14%(因改为周一核价为10天),7月16-22日0.08%,7月9-15日0.17%,7月2-8日0.03%。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一次政府会议上说,俄政府在财政预算中预设了部分支出,抵消失业率上升风险。

宏观经济指标

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目前进口水平仅为去年的65-70%,关键商品进口下降11-12%。根据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价格指数将上涨17.5%。根据央行预测,到年底通胀率应在18-23%之间,GDP降幅为8-10%。截至8月中旬俄罗斯商品价格连续三个月降价。俄罗斯统计局再次报告0.13%的周通货紧缩率。俄政府称,降价构成消费需求风险,消费需求季度降幅近10%。俄罗斯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在提高俄罗斯经济在制裁条件下稳定性政府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宣布,年下半年俄约20万人可能失业。他说,两个生产领域今年下半年存在裁员风险,机械制造业产值下降10-17%,化工行业产值下降9-10%。预计最多有20-30万俄罗斯人可能失业。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说,主管副总理和部长们早在一年半以前就对居民就业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政府讨论了与潜在失业有关的所有情形。他说:“我们还有隐性失业。据估计有20万人或者略多,他们可能在下一季度失去工作。我们要考虑每一个人。在这里我们可能需要再举行一系列会议降低这些风险,某家企业关闭时帮助人们找到工作并适应情况。”俄罗斯劳动部此前表示,俄失业率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为3.9%。但预计秋季将上升。截至8月19日俄官方登记7月25日至8月15日失业人数减少6000多人,为67.5万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58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