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企发行人民币债券 俄人民币交易量升至第二

2022年8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铝成为第一家测试本国投资者对人民币标价债券需求的俄罗斯公司。货币多元化对公司和投资者都很重要,尤其是当前地缘政治条件下,以美元和欧元等传统货币标价的资产已变得有毒。但这种投资需要考虑的不仅是利率和信用风险,还有货币风险,因为纳税基数是以卢布计算的。
Yuan
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5405

扫一扫

开创先例

由于对俄制裁不断扩大,美元和欧元已成为有毒货币。因此,俄信贷机构、私人投资者和实体企业开始对人民币表现出更大兴趣,导致人民币交易所交易量急剧增长。乌克兰军事行动前俄人民币交易量只是偶尔达到每日几十亿卢布,3月份上升到60-140亿卢布,7月份达到250-350亿卢布,过去两天更是超过500亿卢布。

俄罗斯企业不仅对外贸易,而且在吸引资金方面都逐步转向人民币。7月27日铝业巨头俄铝公司将开始接收20亿元(超过170亿卢布)五年期人民币债券的申购,发行代理方是俄气银行、莫斯科信贷银行和泽尼特银行。预计息票利率不会超过5%,每半年支付一次,两三年后可对债券发起要约。最低申购额是1000元等值卢布整数倍,以发行当日俄罗斯央行汇率为准,但不低于140万卢布。

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债券对俄罗斯来说是新事物。此前,俄罗斯发行人只在国外市场发行过人民币国际债券。2010-2014年,俄气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俄罗斯标准银行发行过6期人民币国际债券,总额为67.5亿元(超过10亿美元)。2017年,俄铝发行人民币国际债券,但只面向中国大陆投资者。2018年,俄罗斯水电公司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主要展望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说:“与人民币汇率挂钩的俄铝债券是一种有吸引力的工具,考虑到对中国货币的兴趣大幅增长,它可能受到私人投资者的追捧。事实上,你是在对人民币投资,同时获得利息收入,而且相当不错。”他说,俄罗斯市场没有同类工具,但总地来说这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因为发行人此前发行过与美元和欧元挂钩的债券。科兹洛夫说:“未来我们完全有可能看到类似债券的增加,不仅以人民币,而且以其他‘友好’货币计价,这无疑是好事,因为投资的货币多样化机会增加。投资货币工具时必须考虑要为外币重估支付个人所得税。”

新债券面向俄本地投资者,并且机构和个人均可申购。根据市场参与者的说法,后者对俄铝债券兴趣很大,因为目前他们可以配置闲置资金的工具仍然有限。“开放”管理公司金融分析师费奥多罗维奇(Oleg Fedorovich)说:“购买发行人友好货币债券的机会仍然有限。多数本地债券通过Euroclear和Clearstream进行交易。以人民币进入中国本土市场的通道尚未开放。”今天的俄罗斯市场可以在银行存入人民币存款,但大银行利率很少超过1%。

莫斯科交易所现货市场次日交割人民币交易量首次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美元,达到528亿卢布,欧元勉强超过410亿卢布。对人民币的兴趣大增源于对俄制裁的加强、银行去外币化措施以及新预算规则即将出台。新的经济现实为人民币开辟了广阔的交易前景。人民币交易量逐渐增加,伴随着客户放弃不友好国家货币,尤其是美元和欧元。“BCS投资世界”公司互联网经纪部门负责人西尔金(Nikita Silkin)说,无论个人还是法人,对人民币的兴趣都明显增加。他说,进口商越来越多地用不受上级银行限制的货币付款。央行的行动和严厉的对俄制裁都推动了这一转变。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在7月22日的俄央行董事会议上指出,“被动去外币化快于主动去外币化”。

对人民币兴趣的增长还与俄即将出台的预算新规则有关。新规则尚未获批,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在7月22日的央行董事会议结束后表示,这是政府以何种形式持有收入资产的问题。她说,“资产组合不是很多”,因此“还可以讨论友好国家的货币”,但必须考虑“这些货币的稳定性,其市场流动性”。此外,俄央行已允许来自不友好国家的非注册银行在俄罗斯外汇市场进行外币对外币交易。在此背景下,周四美元/人民币交易量刷新历史纪录,达到384亿卢布,周五显示了第二高结果,达到330亿卢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0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