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保持稳定 俄罗斯央行预判经济状况

2022年5月9日
【 字号: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说,根据目前对俄罗斯未来遭受制裁情况的理解,俄罗斯中央银行至少要尽量放松外汇监管机制。她说,俄央行(没有这样做的义务)认为有可能取消对非原材料商品出口所获外汇收入的强制核销政策,非原材料商品出口商核销标准从80%将至50%,还可能会对其实施进口抵扣政策,此外俄央行还有意对以“友好国家”货币进行的交易取消外汇管制。
Elvira Nabiullina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yvira Nabiullina)。 来源:Artem Kudryavts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831

扫一扫

纳比乌林娜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不友好”国家的外汇管制标准将保持不变。

俄央行举措

从行动和决定看,俄罗斯央行显然认为外汇管制本身只是代替无法实施的(由于国际储备被冻结)外汇干预的一种稳定汇率的方式,与控制/禁止资本流动不同,这些措施既可以起到稳定局势的作用,也可以作为对美国和欧盟制裁限制的“镜像”反制,无论如何只有在制裁机制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尽管俄央行对一些做法表示欢迎,如从诸如C类非居民账户对俄罗斯资产投资),才有可能取消相关禁令。

在这种情况下,卢布汇率几乎完全由贸易平衡状况决定。俄罗斯中央银行对包括贸易收支在内的收支平衡的预测实际上与多数分析师的推测不同。该行预计2022年俄出口会缓慢下降(从2021年的5500亿美元降至5050亿美元),2023年(降至4320亿美元)和2024年(降至4050亿美元)则会大幅下降。据俄央行估计,油价水平从2022年(预计每桶75美元)到2023年(预计每桶65美元)将重归2021年平均油价,2024年则会降至每桶55美元。鉴于美元较高的通胀,事实上俄央行预计全球GDP态势将出现延迟及相当严重的下滑。这就可以对这种情况做出解释。俄央行估计,进口则相反,未来三年降幅会更小。如果说出口会减少26%(出口的实物量减少)的话,那么2024年进口会比2021年减少10%。俄央行预计,2022年俄进口额3210亿美元,2024年3400亿美元。由此可见,到2024年今年将达到峰值的经常账户(1450亿美元)将萎缩至240亿美元。俄央行并未预测卢布汇率,不过尽管卢布汇率目前比较强势,但长期看预计还是会走弱的。

俄央行当前版本预测并未提及失业率(到目前为止只看到市场通过失业率临时下降进行调整,如停工、假期,不过预计结构调整过程中会出现各行业及地区间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同时2022年家庭最终消费支出应该会下降8.5-10.5%,2023年会减少2-5%,预计2024年起会出现增长(3-4%)。2022年对居民发放的贷款会减少1-4%,2023年起会出现增长。按揭贷款增速将比危机前下降一半,降至每年10-15%。

显然,制裁会对积累的总资本造成严重打击。预计2022年下降30-34.5%,2023年降幅“反弹”至11.5-15.5%(2022年积累固定资本将下降16-20%,随后会出现增长)。2022年产业贷款增幅预计将在0-5%范围内。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这是个非常悲观的预测,已考虑到政府反危机行动,包括将二季度和三季度社保缴款延期一年、为各地区提供贷款、银行增资及行业支持。

主要前景

然而,尽管俄央行对俄罗斯经济能在不蒙受巨大损失的情况下进行这种调整充满信心(这对所有市场都是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但对调整的速度、强度及调整后俄罗斯经济的稳定状态仍持悲观态度。调整过程本身也不会一帆风顺。俄央行认为,GDP下降峰值将出现在2022年第四季度,同比最高降幅可达16.5%(最低降幅为12.5%)。俄央行估计,GDP年降幅预测为8-10%,2023年边际降幅为3%,但到2023年第四季度即可出现同比4 –5.5%的增长。俄央行的所有评估均基于当前现实情况,并假设俄罗斯及其经济不会发生比已发生事情更严重的情况,但这只是假设。

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业务管理部总监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说:“宏观经济预测表明出口将减少17-20%,我们认为这一降幅过高。出口总量中占比超过50%的油气资源出口在价格高企背景下可能还会继续扩大。预计进口至少30%,总体而言可能意味着贸易差将增加到1900-2000亿美元。在80%外汇收入强制核销(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则需100%核销)的情况下,净出口将对汇率造成压力,没有什么能用来平衡供应。卢布走强对出口商不利,但由于种种原因不会伴随通胀下降。”他说,俄央行董事会会议结果公布后,卢布汇率继续维持强势。央行注意到通胀率与汇率变化间的联系,但预计今年年底前价格上涨不会放缓。

俄联邦公债券对降息做出自然反应,收益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收益率曲线明显变平。这意味着2023年起年利率不会超过10%。瓦先科说:“基于货币宽松政策的消息,一二线股票呈小幅反弹。我认为,晚上之前还会继续飙红。利率大幅下调会导致存款收益大幅下降。同时,通胀尚远未放缓。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仍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因为存款和债券收益率将远低于通胀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3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