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从大流行中复苏 涨价风险仍在

2022年3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21年世界贸易额增长25%,完全填补了2020年的跌幅。除航空工业外,世界经济的所有部门均出现增长。与此同时,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导致能源出口价格同比上涨97%,金属上涨41%,化工品上涨35%,食品上涨20%。但今年价格上涨将放缓,原因是全球GDP和通货膨胀率增速放缓。
World trade after the pandemic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4279

扫一扫

贸易成果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数据,去年世界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8.5万亿美元。与新冠疫情大流行前(2019年)相比增长13%,与2020年相比增长25%。无论商品贸易还是服务贸易,上半年均强劲增长。从全年水平看,商品贸易增长27%,服务贸易增长17%。不过服务贸易直到2021年四季度才恢复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多数主要经济体四季度商品出口已大大超过2019年:中国全年出口同比增长43%(进口增长32%),俄罗斯出口增长33%(进口增长23%),巴西23%(33%),美国12%(20%),欧盟10%(27%)。与上年相比发展中国家出口总额增长30%,发达国家要少一半,增长15%;发展中国家进口总额同比增幅也高于发达国家,分别为26%和19%。与2019年相比,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35%,发达国家为19%;进口分别增长28%和25%。服务贸易类似对比(按三季度数据)仍主要表现为进口和出口减少。主要例外是印度,但疫情大流行对IT出口影响较低在预料之中。

2021贸易增长很大程度上与原料商品价格上涨有关。贸发会议指出,原料出口国贸易增长率更高,尤其是能源(年增长97%)、金属(41%)和化工品(35%)出口。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去年铁矿石价格比上年平均高出49%(为2011年以来最高),铝价平均高45%(2008年以来最高)。所有部门出口均有增长,唯一的例外是运输设备,其中包括航空工业(比上年下降12%,比2019年下降40%)。粮食出口同比增长20%(比疫情大流行前增长31%),并且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贸易额的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价格上涨,主要食品(谷物、油料、肉奶制品、糖)价格较上年平均上涨28%。

值得指出的是,各国贸易差异也有所扩大。例如,中国贸易顺差增至全球贸易额的4.5%(大流行前为3.5%),欧盟从1.2%降至0.4%,美国从逆差4.3%降至逆差5.2%。俄罗斯略有下降,但占全球贸易额的比例仍为此前的1%。

不同评估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分析师说:“我们认为,贸易量增幅远低于25%。贸易额这一增幅很大程度上源于高通胀和能源涨价。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因为物流链预计将在下半年恢复。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预期,我们认为今年原材料需求只会增加。”根据他们的数据,2022年经济前景远好于去年,预计世界贸易增长要远高于去年。专家们说:“但我们不会给出具体的百分比,因为与一年前相比是不对的(2021年增长率是相对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的,2022年增长率可能较低,但贸易额更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教研室教授拉马扎诺夫(Ibragim Ramazanov)说:“世界贸易确实呈现明显复苏势头,2021年贸易额比2020年增长25%。世界贸易额2021年的增长不仅来自逐步适应疫情大流行后的世界经济复苏,还来自能源和许多重要原料商品价格上涨。同时必须指出,世界贸易量恢复数字要低得多。”他说,2021年全球小汽车销量8110万辆,比2020年增长6%,低于2019年(8890万辆);2021年五大主要生产商钢产量14.09亿吨,仅比2020年增长1.9%。拉马扎诺夫说:“不过,可以认为世界经济已适应了疫情大流行,2022年世界贸易将明显与大流行脱钩。但风险仍在,比如能源、个别工业品和食品价格上涨,主要经济体争夺市场的贸易战加剧以及可能破坏世界市场稳定的其他因素。”

不过,现在的贸易季度增长已放缓,预计年初增长率将较低。总地来说,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GDP增长预测从4.9%下调至4.4%),贸易增长也将放缓。贸发会议认为,尽管各公司努力增加供货稳定性并提高运力,但今年物流困难仍将存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27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