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股市创记录暴跌 近期仍可能下探

2022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由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导致大规模抛售和欧洲股市下跌,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指数(IMOEX)跌破3200点,创2020年12月22日以来新低。
Stock market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015

扫一扫

1月24日收盘前IMOEX下跌约8%,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RTSI)跌幅超过10%。收盘时下跌6-8%。之后股市在恐慌性抛售后止跌。截至莫斯科时间18时50分,IMOEX下跌5.93%,收于3235.28点;RTSI下跌8.11%,收于1288.17点。

世界趋势

1月24日(周一),亚洲股市涨跌互现(日经225指数+0.2%,中国上证综指+0.04%,香港恒生指数-1.2%)。中国央行周一开展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35%降至2.25%。该行宣布,这一措施旨在维持春节前资金流动性。欧洲股市普跌(英国富时指数、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下跌1.6-2.5%)。美国股市开盘时下跌约2%,交易员开始为1月25-26日美联储会议做准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会后举行记者招待会,预计届时将澄清美联储对通胀率飙升至多年高点的态度。由于美元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背景下走强,油价周一晚间下跌。

美元兑卢布汇率升至79卢布以上、欧元汇率超过89卢布迫使俄罗斯央行暂停按预算规则买入外汇。1月中旬以来俄央行每天购买约5亿美元。卢布因地缘政治风险陡增走弱背景下,继续购汇将给其带来额外压力。这一措施暂时带来主要货币汇率牌价回落,但离市场稳定并重启购汇还很遥远。在过去的汇率剧烈波动时期,俄央行已采取过“冻结”购汇措施,并在后来追加购买了此前宣布的数量补充现有购汇。这一情况发生在2018年8月,当时因预计卢布债务将受到制裁,卢布大幅贬值。那次购汇限制持续四个多月,直到当年年底,但当时追加购买金额仅有现在的一半。同样,2020年3月初,新冠疫情迅速蔓延至中国以外,全球金融市场暴跌之际,俄罗斯央行暂停购买外汇。甚至在卢布暴跌的背景下,央行被迫出售外汇维持卢布汇率。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股票分析部负责人马雷赫(Natalya Malykh)说:“俄罗斯股市条件不利,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指数继续跌至3000-3200区间的趋势仍存在。由于紧张局势升级,双方赌注加大,目前还没有股市复苏的新闻背景。英国威胁在没有军事冲突的情况下实施制裁,并且很可能不管怎样都会实施某些制裁,因为西方不会简单地结束当前局势。”她认为最好的情况可能是一些非系统性不太严厉的局部制裁,类似于2013年以来实施的那样,但局势变数很多,可能发生的情况也很多。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是被踢出SWIFT和中断关系,但从中期看可能性不大。俄国债、企业的个别海外项目、官员和个别小型银行受到的制裁可能会扩大。另外,不排除外国政府指导投资公司不要向俄罗斯资产投资的非正式制裁。

“自由金融”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管理部负责人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现在市场和卢布的压力主要来自地缘政治因素。一旦新闻背景平息下来,卢布和市场将会反弹。我认为现在不太可能达到80卢布兑1美元的水平。地缘政治新闻效应通常是短期的。但未来走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对企业报告的反应。本周非常重要的是纳斯达克指数中的许多最重要公司都会发布报告。我不排除在美国股市走低背景下,市场将在小幅反弹后再次下跌。”他说,3000点是个重要关口,但不太可能在本周达到。瓦先科说:“这只有在新闻背景恶化、美国股市暴跌时才有可能。如果负面因素压力停止,财报季结果良好,本周IMOEX指数将在3200-3500点之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01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