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叠加 俄森工企业预测木材价格坚挺

2022年1月18日
【 字号:
Timber
来源:Pavel Lisitsy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3943

扫一扫

价格坚挺

“俄罗斯森林”国家森工企业协会主席帕维尔·卡尔纳乌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预测说,木材价格下降不会早于春季中期,而且即使发生这种情况,也不会持续太久。他说:“我们预计,随着冬季伐木季的开始和新原料增加,价格将出现下降,直到4-5月份建筑季节开始。此后,我们将很可能看到国内价格上涨。”

俄罗斯森工企业预计国外市场也将上涨。今年年初,中国、中东和北非国家森工产品需求预计将很高。此外还有另一个不确定因素——目前没有人能预测美国需求将如何变化。美国正准备开展大规模基建项目投资,为此需要进口大量木材。一旦这一因素发挥作用,价格可能再次飙升。

过去一年,胶合板原木段(桦树树干的一段,用于生产胶合板原片)价格上涨50%,达到每立方米7100卢布。俄罗斯林业信息局局长恰辛(Pavel Chashchin)介绍说,针叶锯材价格上涨73%,针叶制浆原木价格上涨33%,烧柴和工艺原料价格上涨60%。他说,去年俄大中型采伐企业利润率从3.3%上升到17.7%,木材加工企业利润率为36.2%,纸浆和造纸企业为23.6%,家具企业为6.3%。

问题所在

此前俄罗斯林业署署长伊万·索韦特尼科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现在情况正在好转,胶合板和木板价格已下降,我认为冬季结束时,行情将恢复正常。”他认为,新建和扩建木材加工厂有助于解决木材短缺问题。然而,接受《俄罗斯报》采访的木材制造商表示,林业部门的利润率增至原来的近五倍,并未给森工企业带来更多收入,因此林业部门没有额外流动资金建设木材加工厂。接受《俄罗斯报》采访的森工企业给出了同样数据:其平均收益率保持在10-15%的正常水平,物流成本上涨成为阻碍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木材从林区运到仓库或锯木厂成本平均增加25-35%,物流成本占原料总成本的比例超过1/3。

索韦特尼科夫说,去年木材价格上涨是全球性的。世界和俄罗斯木板和其他森工产品需求急剧增长,产量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增加,导致价格上涨。同时,其他商品价格也在上涨,带来木材采伐成本增加。他说,物流、生产所需树脂和化学品及燃油润滑油、工资及其他费用支出增长规模与营业收入增长规模相当。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说,俄国家统一木材自动统计信息系统(LesEGAIS)扩展版本年初开始运行,该系统自动将每批木材信息提交国家统计。其运行的头11天,这一更新版的木材采伐和加工统计系统共有近2.5万名新用户注册,登记了560万立方米木材的运输信息,为此发放了12.7万份电子文件二维码供交通检查员和任何监管机关工作人员检查。索韦特尼科夫在俄自然资源部的会议上说,仅1月10日一天就生成2.1万多个二维码,平均每小时9000个,每分钟15个。

根据“俄罗斯森林”协会的信息,推广新版电子文件并不容易,LesEGAIS网页版和移动应用经常出问题。为了迅速处理此类漏洞,林业部门所有领导者新年假期均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这样的动员产生了效果。卡尔纳乌赫说,出现的问题都得以解决,LesEGAIS也在运行中得到改进和完善。

尽管如此,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利保护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向总理米舒斯京提出请求,为仓库管理和入库木材统计新规则设置过渡期。他援引的滨海边疆区的信息,那里许多商人向季托夫抱怨说没有足够时间适应新规则。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943 |

阿列克谢·杜埃利(Aleksey Du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