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户利益 俄罗斯国内实施化肥限价

2021年1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已经对其推出化肥出口配额的俄罗斯化工企业必须将国内市场供货价格限制在2021年5月至7月的平均水平,并至少与16个地区签署供货协议。
Fertilizer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671

扫一扫

即便这样俄罗岁农户仍不满意,认为核算新价格的基准定得太高。矿物肥料生产商将5月底前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价格锁定在2021年5月至7月的平均水平。

问题的实质

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卢特(Oksana Lut)说:“官方资源的每家企业都应在12月1日之前自愿公布每种肥料的价格。我们预计会是今年5月至7月的平均价格。”此外,俄工贸部和农业部打算11月底前批准一项2021年12月到2022年年底按月细分的每个公司、地区和每种肥料的供应计划。据卢特介绍称,俄农业部已收集了各地用户申请、予以批准并将其发送给了工贸部,工贸部将在本周末前将其分发给各化肥生产商。据俄化肥生产商协会估计,2022年俄罗斯农工综合体肥料需求为 470 万吨。同时,俄罗斯化肥消费量最高的16个地区将与各生产商签署协议,确定供应量和采购量方面的责任。据卢特介绍,如其他地区认为有必要拥有这样的管控工具,也可以签署类似协议。此外,计划在协议附件中列明具体经销商清单。她说:“清单中不应出现任何额外公司,应只有已在本地经营一定年份的公司。”卢特说,“当前存在对贸易商的倾斜”,政府的任务是增加直接供应量。

Phosagro公司总经理、俄罗斯化肥生产商协会主席古里耶夫(Andrey Guryev)说,各生产商愿将国内市场价格锁定机制延长至 2022年5月底。他说:“除锁定价格外,还需确保供应量。我们需要回购保证。如果价格锁定,农户就可能会不马上采购所有需要的量,而是将采购推迟到三四月份,到施肥那一刻。”尤其是农户由于担心已达到多年来高位的价格会进一步上涨,所以将购买化肥的时间从2022年春季移到2021年底。“草原”农业控股公司总经理涅杜日科 (Andrey Neduzhko)认为,将价格锁定在5月至7月的水平意味着硝石的价格维持在每吨2-2.5万卢布的水平,磷胺肥料价格约在每吨5-5.5万卢布,不过磷胺肥料应有的价格不应该超过每吨4.2万卢布。他说,秋播季农业控股公司全面施肥。“国家”农业控股公司认为2021年5月至7月的价格水平已相当高。与上一季相比,冬播成本增加17-20%。不过,尽管价格上涨,但公司仍计划全面采购化肥。“国立”农业控股公司表示,以现有生产技术无法用粪肥取代化肥,也无法降低施肥标准。植物发育的每个阶段违反给养操作规程不仅会影响产品产量,还会影响产品的一系列质量指标。在肥料上省钱,可能会造成数十倍的损失。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实施上述措施的目的是在国际市场已出现的化肥价格创纪录上涨背景下保护俄罗斯农业生产商下一播种季的经营。由于能源危机和原材料供应中断,外国生产商被迫减少化肥产量,因此随着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对产品短缺的担忧,化肥价格随之上涨。”他说,俄罗斯生产商以调控价获得天然气和电力能源,因此并未面临能源和原材料短缺情况,这使其在出口市场上占据明显优势。同时,为保护国内市场免受化肥短缺影响引入的出口配额略低于此前同期俄罗斯化肥出口平均水平。应能保持俄罗斯化肥生产者和用户的利益平衡。

11月初俄政府已以配额形式对化肥出口实施为期半年的限制,即2021年12月1日到2022年5月底。配额的设置标准是确保生产商无法通过减少国内市场供应量的方式扩大出口(与2021年同期相比),存在这种担忧的原因是国外化肥价格要高得多,其中包括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直接影响氮肥的价格)。受访者表示,俄化工企业预计,出口配额实施后,国内市场不会出现价格冻结情况。但他们同时认为,为俄罗斯农户提供保障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性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71|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