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监管 俄将限制发放消费贷款

2021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中央银行金融稳定司司长达尼洛娃在标普全球评级年度大会上说,俄央行不排除2022年下半年对消费信贷进行直接限制。她说,央行将跟踪这一市场的变化。
Credits
来源:Valery Meln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3583

扫一扫

央行的倡议

俄罗斯央行今年3月向国家杜马提交关于对消费信贷实施总额限制的法案。法案已通过一读。达尼洛娃说:“关于这一工具,要明白的是,即使法案通过,根据总统的指示,它应在12月1日前通过——即使一切顺利,我们也要留给银行一些时间调整其系统,跟踪将要设定的限额。因此,我们预计很可能明年下半年才会在必要时使用这一工具,当然,如果我们看到这个细分市场中的风险加剧的话。”此前俄央行报告说,发现有绕过《消费信贷法》为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的做法。

主要影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我们明白,央行试图冷却消费信贷市场,这种措施可以说是极端的,可能为小银行运作制造麻烦,使居民更多地向小额贷款机构借款。影子市场对借款人的竞争可能会增加。”他说,这种方法需要灵活处理,以保持经济中的消费活力。

俄罗斯央行此前表示,专业贷款机构在相关法律框架外提供分期付款的做法是不被允许的。这种做法至少能为贷款机构节省准备金,并影响央行对居民债务负担作出正确评估。商品和服务销售商反对金融监管机构在这一问题上的干预,担心随着分期付款服务的消失,销售额会下降。俄央行指出:“业已发现专业贷款机构不签订消费信贷(借款)合同,参与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劳务、服务)分期付款的案例。”

俄央行已向专业贷款机构(银行、小额贷款机构等)发处通知,对向消费者分期收款销售商品(劳务、服务),认为必须改变监管并正在制定建议。修改监管之前俄央行建议各专业贷款机构避免参与上述做法,即“通过购买(直接或间接)对消费者的要求权、通过向分期付款服务商贷款或参股,向消费者分期收款销售商品(劳务、服务)”。文件列出的分期付款服务不多(不含分期付款卡,银行解释说,该通知与其无关)。俄Yandex、Ozon和Wildberries等网上超市都有这种服务,每个超市有自己的银行,可根据第353-FZ号联邦法律办理分期付款。不过,分期付款服务商并非零售商银行的直系“子公司”。

俄央行强调说,“分期付款服务商的活动,总体上可以说是正处于发展初期,但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俄央行说:“专业贷款机构参与类似提供分期付款的做法,可能表明他们规避了《消费信贷法》的要求。”

专属银行(Captive Bank)早在俄罗斯银行体系建立之初就已出现,最近得到新的发展。目前主要是电子商务市场参与者在发展,如Wildberries、Ozon和Yandex。他们不拒绝与大型独立银行合作,但更愿通过自己的信贷机构提供支付服务。专家指出,网络市集以此将资金锁定在生态系统内,更重要的是封锁客户信息。他们认为,接下来对专属银行感兴趣的可能是开发商,但市场参与者尚未看到这一迹象。今年2月俄罗斯最大网络零售商Wildberries的主要股东兼总经理巴卡利丘克收购了标准信贷银行 (Standart Credit),Ozon5月份收购Oney银行,Yandex7月收购Acropol银行。但这些都是个别交易,据央行统计,今年上半年存量贷款机构减少28家。

与此同时,网络零售商正在解决相当特殊的问题。Ozon和Wildberries收购小型信贷机构后立即宣布,初期阶段不会考虑销售信贷产品。Wildberries说:“整合金融机构,首先使我们能加快现有支付服务发展,使我们与买方和卖方的结算对各方更加方便和快捷,并在没有中间人参与的情况下迅速解决出现的问题。”Yandex和AliExpress拒绝就其银行业务发展计划发表评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8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