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制裁风险 俄气将采购三菱燃气轮机

2021年10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采购日本三菱公司设备。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俄气公司和阿尔乔姆·奥博连斯基旗下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公司的合资公司)为乌斯季卢加天然气处理厂和液化厂确定了主要设备供应商。
Gazprom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349

扫一扫

协议内容

为液化天然气(LNG)厂供应6台燃气轮机的合同可能交给三菱重工,天然气处理厂12台气体压缩机组可能由德国西门子公司和HMS集团合作供货。设备总成本预计达3.25亿欧元。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将很快开始为其乌斯特卢加含乙烷天然气体处理和液化联合企业签订主要设备供货合同。公司已完成招标,三菱重工将为该公司LNG厂提供6台H100燃气轮机,每台功率约105兆瓦。乌斯季卢加天然气处理和液化综合企业将成为俄气公司最大加工项目,年处理450亿立方米高含乙烷天然气。分离乙烷(380万吨)和液化石油气(LPG,240万吨)后,大部分天然气被送入总产能1300万吨/年的两条LNG生产线,其余天然气通过“北溪”管道出口。一期工程计划2024年投产,二期计划2025年投产。

LNG厂的关键设备有燃气轮机、压缩机和热交换器,俄罗斯公司近年选择供应商时特别谨慎,以规避制裁风险。对在合同争夺中领先西门子的三菱来说,这将是首次对俄罗斯大型LNG项目交付燃气轮机。俄罗斯LNG项目传统涡轮机供应商是美国GE,其油气设备部门2017年与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合并。俄气“萨哈林-2”项目和诺瓦泰克公司亚马尔LNG厂,用的都是GE涡轮机。贝克休斯未参加此次招标。

天然气处理厂设备供货将由德国西门子和HMS集团负责。他们将提供12台压缩机组(包括燃气轮机和压缩机),合同价值约1.75亿欧元。西门子将提供32兆瓦SGT700燃气轮机,HMS负责包装,也就是机组捆扎(安装压缩机组辅助系统,包括滑油系统、密封系统、连接管等)。《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这样理论上可提高设备本地化水平,降低设备成本。根据《生意人报》的信息,圣彼得堡的REP控股公司也竞争过该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公司负责人马霍夫8月表示,该项目价值“约3万亿卢布”。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按每台机器约2500万欧元计算,初步估计工厂设备合同超过3.2亿欧元。这一成本与每年45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处理能力完全可比较。此前,俄罗斯LNG项目传统涡轮机供应商是美国GE。为使新厂尽快投产,必须保证其不受制裁。”他说,因此决定向更可靠的供应商采购关键设备。季莫菲耶夫说:“向西门子采购一部分,并首次选择向三菱采购另一部分,也只能证明必须分散风险,不敢让德国人供应全部基础机组。米勒和奥博连斯基的这个价值2.4万亿的超大项目,加上外经银行的5000亿卢布,估值达3万亿。但看来风险将会使成本增加。”

季莫菲耶夫说:“三菱重工将提供6台H100汽轮机,每台功率约105兆瓦;西门子将供应SGT700涡轮机,每台功率32兆瓦。设备本地化当然会降低成本。哪里出价高,LNG就会流向哪里。欧洲天然气市场形势表明,欧盟愿付更多的钱抗衡亚洲的巨大需求。”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在燃气轮机供货中降低对GE、西门子和三菱等市场领先者的依赖,是俄罗斯进口替代领域的中期目标之一,但目前还非常遥远。该领域最显著成绩是俄罗斯国家电力公司(INTER RAO)与GE、俄技集团旗下的联合发动机公司(UEC)及“动力机械”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但UEC仅研究在LNG厂使用自己的GTD 110-M涡轮机的问题,其他公司在这方面的进展甚至更小。

此前的10月7日,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宣布其LNG厂可能增加一条线路,使总产能达到每年约2000万吨,类似诺瓦泰克的“北极LNG-2”项目。第三条线可能于2026年投产。俄罗斯化学联盟计划在乌斯季卢加建设一个天然气处理和液化综合企业。该项目原料来自西西伯利亚老气田,那里生产大量含乙烷天然气(即所谓湿气)。根据计划,联合企业每年生产400万吨乙烷,220万吨LPG。大部分加工后的甲烷被液化,两条生产线每年可产1300万吨LNG。天然气处理厂生产的乙烷和LPG则供应到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公司正在附近建设的天然气化工综合企业,用于生产聚乙烯和聚丙烯。事实上,天然气处理和液化综合企业与天然气化工综合企业技术上相关联。目前尚不清楚第三条线的资源基地在哪里。俄罗斯化学联盟公司总经理谢列兹尼奥夫澄清说,不会是亚马尔半岛的坦别伊气田,因为其最近被纳入波罗的海项目。由于备忘录中没有扩大天然气处理厂的任何信息,可以推测,LNG厂第三条线的原料将是干气。否则俄气公司就要为产出的乙烷寻找市场,并为其建设独立装运基础设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49|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