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经济活力 俄罗斯将调整对小企业的支持

2021年8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杜马网站日前发布的法案显示,俄政府提出放宽中小企业获得国家支持的条件,具体指的是区分违反政府支持条件的中小企业的暂停期限。目前暂停期限为三年,根据新规则,期限一般会缩短为一年。滥用预算资金或提供虚假信息和文件等违规行为例外。
Cafe in Moscow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2767

扫一扫

政府建议的实质

限制措施不会涉及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的企业,据提案作者在解释说明中说,这些违规行为往往并不严重。同时,这些变化只会影响到少数中小企业:例如,2019年共有34.7万家企业获得政府支持,其中违反支持条件的只有57家,2020年的数据尚未提供。俄罗斯支持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全面变革目前正在专项国家计划框架内进行规划,并与数字生态系统启动相关。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包括从创立公司到探寻发展方向,还包括协助其进入国际市场。

同时,克里姆林宫估计,目前行业关键问题在于新公司增长急剧下降,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7月19日在俄战略发展和国家项目委员会会议上说:“2019年年度数据超过100万家,2020年则降至84.1万家。”对小微企业简化税制、提供获得政府采购机会、减轻监管机构方面负担及提供获得融资的机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第1764号政府法令/的基本计划应通过推广自雇适应现代化要求)等措施可促进新公司的出现。

俄罗斯银行宣布根据其计划改变中小企业优惠贷款条件,即调整确定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程序,将其与关键利率降1.5个百分点挂钩。俄央行(即俄罗斯银行——编注)根据该计划为各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支持按4%的优惠年利率对小企业贷款。7月26日起优惠贷款利率涨至5%,但央行坚持认为此类贷款的优惠水平(优惠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别)仍保持不变。事实上这种方式可在保持总体支持规模不变的条件下扩大对企业的补贴贷款覆盖面。

可能的结果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系副教授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erednichenko)说:“将支持有轻微违规行为的中小企业的暂停期从三年减为一年释放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广泛信号:首先,通过《俄罗斯联邦中小企业发展法》在法律层面的通融,企业获得了政府方面非常有诚意地加强支持的信号。”其次,他认为,这也是个全球性措施,表明中小企业经营变得更容易,通过政府的直接支持措施推动商业项目的成功,从成立初创企业到协助其进入国际市场,而且轻微违规行为已不再是政府长期叫停支持措施的理由。此外,法律的调整会对中小企业(当代市场发展的基础)数量增长的可能产生间接影响。

切列德尼琴科说:“对上述法律变更的一个重要补充是俄罗斯银行关于调整对中小企业优惠贷款条件的声明,即小企业有可能以非常有吸引力的条件获得贷款——关键利率减去1.5个百分点。在当前借贷资金成本上涨的情况下,这一举措是为企业提供财务支持的非常及时的工具。”

对各企业的调查问卷表明,简化贷款程序2020年成为企业保全的因素之一,2021年则在第三波新冠疫情背景下支撑了企业的信心。商业协会支持也向个体经营者提供优惠贷款意见,但坚持增加对项目的融资,全俄中小企业公共机构“俄罗斯支持”向政府和俄罗斯银行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该机构负责人卡利宁娜(Alexandra Kalinina)认为,关键利率一下子提高一个百分点(至6.5%)将导致贷款成本上升及政府优惠贷款计划的需求增加。

俄罗斯政府持续调整支持中小企业的基础设施,准备对有轻微违规行为的中小企业放宽获得金融支持的条件。俄政府并未讨论对企业扩大财政支持的事宜,不过优惠贷款资源实际上已经耗尽。市场证明,在提高关键利率以及此类融资成本上涨背景下,企业对优惠贷款的兴趣将只增不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6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