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企业经营 俄铝要求政府取消关税

2021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创立的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俄铝)认为,俄政府应取消将于8月1日开始征收的铝材出口关税。该公司负责俄罗斯、独联体和中国销售的副总经理安德留申(Roman Andryushin)对记者说:“我们认为不应征收关税,不清楚关税的性质。”
Oleg Deripaska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的创始人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 来源:Alexander Demyanch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2751

扫一扫

安德留申说,如果政府的目的是没收超额利润,这种利润公司基本上没有。他说,目前铝价并非峰值,但平均生产成本已大幅增加。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俄铝将是俄罗斯受此次出台关税政策影响最大的公司。据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估计,该公司或将损失24%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案例中的一个是,政府已满足冶金企业要求,将生铁出口关税下调一半,从每吨115美元降至54美元。当时解释的原因是公布的关税基本上是禁令性的,如征收会导致一些企业停产。俄经济部已收到全国铝业协会和再生有色冶金工业企业联盟要求不对铝产品征收过高出口关税的申请,目前正进行审议。

减    产

俄罗斯政府开始征收关税是针对国内钢材价格上涨采取的应对举措,认为钢材价格上涨导致国家建设成本增加。俄相关出口关税由15%的基础税率和额外税率构成,其中额外税率取决于金属类型和加工深度等因素。铜的最低出口税率为每吨1226美元、镍2321美元、铝254美元、球矿54美元,扁平热轧钢和钢筋115美元、冷轧钢133美元、不锈钢和铁合金150美元。俄国内铝材消费者无任何需要通过征收关税保护市场的问题。如公司根据联邦反垄断局2013年的规定经营,规定限制价格上涨并要求俄铝每月报告国内市场定价。安德留申介绍说,俄铝允许客户锁定长期合约价格,并使用市场对冲工具管理价格风险。预计征收关税政策将持续到年底。俄铝估计在此期间可能会蒙受“数亿美元”损失。

安德留申说,生产某些类型的产品会亏本。他说:“我们估计会减产数十万吨。如果我们不生产这个品类的产品,某些工厂自然就无法满负荷运转,从而导致相应后果。考虑到我们年产400万吨,其中280万吨出口,亏损部分也会停产,因为我们希望保护这些市场。”安德留申说,公司不可能在大部分长期合约价格中计入关税。他说:“或许我们不得不考虑封存某些类型产品的生产,其中一些不征收关税利润就已经相当微薄了。”俄工贸部数据显示,提高关税不会直接压低国内市场价格,但额外收入可用于支持金属密集型产业、国防订单执行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并预计不会需要延期关税。

出口影响

Finam金融集团分析师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对金属出口征收临时关税为期5个月,8月至12月实行,之后将用政府制定的其他市场保护机制取代临时关税。关税的临时性及提出和通过的速度表明,取消的可能微乎其微。”他说,政府未能考虑到俄铝与其他采矿业金综合企业相比的特殊运营条件则是另外一回事。他说:“俄罗斯各采矿冶金综合企业利润相当高,因此额外财务负担会使其利润减少,但不会让其没有利润。与其他企业相比,俄铝业务经营利润则没那么高,甚至只能通过持有诺里尔斯克镍业股份带来的额外收入对冲。公司债务负担很重,部分原材料需从国外进口加工。”

俄铝约有80%的铝材销往国际市场,征收出口关税会严重影响俄铝财务状况并降低其投资机会。卡拉切夫说:“我不认为真会导致俄铝减产,但一些投资项目可能会‘冻结’。应将俄罗斯铝产品从征收关税的金属产品清单中去除。也许政府会这样做,或降低出口关税。”他说,无论如何俄罗斯铝材在国际市场上仍具竞争力,尤其是特别重视低碳足迹的市场。卡拉切夫说:“俄铝90%以上的铝材使用水力发电站电力生产,即用的是可再生能源而非矿物能源。这就可以使其能作为确保低碳足迹的优质产品推广自己的金属产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5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