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出口大国地位 俄罗斯扩大对华石油供应

2021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彭博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6月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从5月的544万吨增至665万吨(增幅22.24%)。同时,俄罗斯仍保持着第二大对华石油出口国的地位。
Primorsky Krai, Oil-loading port "Kozmino"
来源:Svetlana Mayorova/俄新社
http://tsrus.cn/672707

扫一扫

排行榜

与上月一样,对华石油出口最多的是沙特阿拉伯。同时,沙特6月份对华出口量与上月一样,保持在720万吨。除俄罗斯外,安哥拉、美国和马来西亚6月对华石油出口也有所增加。安哥拉从5月的322万吨增至368万吨(增长14.29%)。因此,6月份安哥拉对华石油出口量仅次于沙特、俄罗斯和阿曼排名第四。美国出口增长32.71%,从5月的107万吨增至6月的142万吨。马来西亚增长12.5%(从5月的104万吨增至6月的117万吨)。阿联酋出口减少28.81%,从243万吨减至173万吨,阿曼从415万吨减至384万吨(减少7.47%),伊拉克从449万吨减至355万吨(减少20.94%),巴西274万吨减至235万吨(减少14.23%)。

俄罗斯石油出口增长的主要刺激因素之一可能是欧盟政策调整。俄卢克石油公司股东、副总裁费东(Leonid Fedun)认为,实施欧洲委员会7月14日提出的《欧洲绿色新政(EU Green Deal)》环境计划中设定的任务意味着欧洲会减少石油、柴油和汽油进口,因此,俄油企不得不寻找新的销售市场。他说,俄罗斯约有十年时间调整能源出口,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销售前景广阔。

《欧洲绿色新政》提出将大气排放降至比1990年减少55%的水平,并最终过渡到使用完全清洁,无二氧化碳排放的汽车。计划到2025年将排放量减少15%,到2030年减少55%。到2035年,欧洲汽车应完全实现零排放,这实际上意味着禁止销售配备内燃机(以柴油和汽油为燃料)的新车。据费东介绍,目前就已有“信号”表明欧洲正准备放弃此类汽车。他说:“去年欧洲销售的所有汽车中有20%是混合动力汽车。接下来这一进程将进一步扩大。”卢克石油公司2020年报告显示,公司旗下约有5000个加油站,其中49%在俄罗斯,40%在欧洲。公司旗下还有三家欧洲炼油厂(意大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此外,还持有荷兰一家炼油厂45%的股份。2020 年由于装载优化和定期维修,这些炼油厂产量减少24.8%,降至1850 万吨。

今年4月俄罗斯能源部制定氢能发展概念草案,提出到 2050年俄罗斯将通过出口环保型氢能,年收入从236亿美元增至1002 亿美元,对全球市场供应量从790万吨增至3340万吨。

增长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俄罗斯有对华石油出口潜力,技术上也可行。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俄罗斯石油及衍生品销售有增长空间。欧洲正推行绿色经济政策并保持对俄制裁。这当然会迫使俄罗斯更加不会指望西方。”

Finam金融集团分析师扎伊采娃(Anna Zaytseva)说,俄罗斯在中国石油市场领先数年后2019年和2020年第一对华石油出口大国桂冠拱手让给了沙特阿拉伯。然而,今年中国从俄罗斯和沙特的石油进口量相当。2020年4月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居首位,出口720万吨,即每天175万桶。当月中国进口沙特石油为每天126万桶。其后的5月俄罗斯将对华石油出口降至544万吨(每天131万桶),将第一名拱手让给沙特,当月沙特出口720万吨(每天175万桶)。

扎伊采娃说:“因此,6月份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与近几个月平均值相符。未来俄罗斯当然可能会重夺第一对华出口大国桂冠,因为与其他出口国相比,俄罗斯拥有显著优势,可经ESPO管道(东部石油管道,即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输送系统)输送石油。不过,沙特也打算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宣布未来五十年确保中国能源安全为其优先事项。”因此,她认为应从更长远的角度评估这一竞争的结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0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