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对朝制裁范围内 俄经朝鲜出口煤炭

2021年7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条件下,尽管需要与联合国协商,并且面临潜在制裁风险,俄罗斯出口商仍决定恢复对朝鲜煤炭出口。煤炭价格高企和俄罗斯东部出口能力不足促使俄罗斯恢复经朝鲜出口煤炭。据欧亚经济委员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经铁路向朝鲜发运1.5万吨煤炭,价值83.67万美元。据公开统计数据,俄罗斯2011年至2017年曾对朝出口煤炭。
 Russian-North Korean coal transshipment terminal in the North Korean port of Rajin
来源:Ury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2525

扫一扫

恢复出口

煤炭发货目的是利用朝鲜罗津港进行转口。该港为不冻港,吞吐能力500万吨,2013年底投入使用。与该港铁路连接的是哈桑-罗津线,从该港可以往韩国和中国运输煤炭。港口由合资企业RasonConTrans管理,其中俄方占股70%(持股人为俄罗斯铁路公司),朝方占股30%。罗津港运营可缓解本地区码头吞吐能力不足,降低货主对亚太市场出口成本。此外,凭借罗津港在朝鲜半岛的有利位置和使用西伯利亚大铁路,俄煤炭出口货流得以重新分配和优化。RasonConTrans介绍材料说,罗津港已被从联合国安理会第2371号决议制裁清单中排除,煤炭过境根据俄罗斯外交部和安理会1718委员会(监督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协商进行。

使用这条半废弃的线路恢复出口,背景是动力煤价格暴涨,达到过去十年最高。天然气短缺、电力消耗增加以及中国恶劣天气频发均导致需求增加。哥伦比亚煤矿关闭、印尼和澳大利亚洪水及中澳冲突导致中国减少澳煤进口,都限制了市场供应。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海运冶金煤价格6月突破每吨300美元(SFR),为2008来首次。同时,根据分析机构Argus的数据,对俄罗斯煤炭公司来说,目前对亚洲出口利润是对欧的两倍。因此,俄罗斯第一季度对中国大陆煤炭出口增长44%,达到830万吨;对中国台湾煤炭出口增长51%,达到280万吨。

经罗津港进口俄煤的买家主要来自中国东部和东南部省份。对韩国出口可能性不大,这首先是由于制裁风险,其次由于中国市场对澳煤关闭后澳煤对韩出口增加。罗津港相较于俄罗斯远东港口有两大优势:一是港务费低,从铁路车皮换装到船上的费用平均低0.5-1倍,这一价格差可能持续到今天;二是货物处理时间短,铁路承运商控制港口可不排队换装。

俄罗斯动力煤在高价条件下积极出口导致国内市场出现异常。根据Argus俄国内市场5月报告,尽管供暖季节已结束,作为俄罗斯动力部门基础的D级煤价格恢复到2019年水平,并且几乎没有下降。该标号煤炭生产商传统上冬末春初提供季节性折扣,但今年推出的时间特别晚,在5月份。此外,折扣幅度有限,因为供应商不希望8月新供暖季开始时,因价格大幅上涨让买家震惊。Argus援引煤炭交易员的观点说,如煤炭市场当前趋势持续下去,2018年秋的情况可能重演,当时价格达到FCA库兹巴斯1450-1500卢布/吨(不含增值税)的高点。煤企正试图利用当前行情增加产量。库兹巴斯燃料公司计划今年煤炭产量比2020年增长36%,达到1275万吨。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宣布一季度产量增长5%,达到2910万吨,出口增长11%,达到1390万吨。

可能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煤炭公司对扩大对东南亚市场出口感兴趣,那里需求和价格都很高。通过朝鲜铁路和罗津港过境,扩大了俄罗斯东部方向运输能力,其目前受到本国远东港口吞吐能力限制。”他说,经朝鲜领土过境运输货物和经罗津港转口一样,不在对朝制裁范围内。

卡拉切夫说:“除非有证据表明,俄煤过境是幌子,实际出口的是被制裁的朝鲜煤炭,否则供货商受到制裁的可能性很小。此外,我认为俄煤的额外出口不太可能流入韩国,那里澳煤供应增加,可以无视来自朝鲜港口的供货。”他说,这些煤炭将首先运往中国,替代澳煤,因此不会受到中国当局的限制。

形式上看俄煤经罗津港转口不受制裁。但供应商担心对朝实施单独制裁的美国可能在未经核实实施制裁,指控发货人出口朝鲜煤炭。因此,卡拉切夫认为,尽管远东地区转运能力严重不足,但几乎不可能充分利用罗津港的转运能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52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