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优惠贷款范围 俄罗斯鼓励私人住宅建设

2021年4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扩大了有子女家庭建设独栋住房的6%年息优惠抵押贷款计划。总理米舒斯京宣布,这将为额外280万平方米的自建房提供资金。政府希望以此解决私营部门的一个多次拖整个住宅建设市场后腿的主要问题,即自建房的需求高,民众自有资金不足,抵押贷款不发达。
Private houses in Moscow region
莫斯科郊区的私人房子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2067

扫一扫

计划的内容

俄公民获得年息6%的贷款用于自建房的条件,由公司或私营业主按合同承包建设工作。首付款为合同规定土地购买款和房屋建设款的15%,已有土地情况下,只支付建设款。莫斯科、圣彼得堡、莫斯科州和列宁格勒州最高贷款额为1200万卢布,其他地区为600万卢布。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与副总理举行的会议上表示,随着计划的扩大,约新增2万个家庭能获得贷款,总额约800亿卢布。俄罗斯住房贷款银行DOM.RU负责人维塔利·穆特科说,扩大计划不需要追加预算。预计每年建成住房面积可达280万平方米,略小于全部自建房面积的10%。

截至2020年底,俄自建房占新房交付总面积的48%,并持续稳步增长。Finam集团公司的科列涅夫(Aleksey Kornev)说:“只有大城市居民才不得不住在40层的高楼里面。地方,包括相当大的州首府城市,很多居民住独栋住宅。当然,支持这一领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俄罗斯人的住房条件,促进建筑和相关行业(建材、装饰材料、家具、家用电器、物流等)生产活动增长。”不过他表示,米舒斯京提出的自建房6%优惠贷款不适用于所有人。获得贷款家庭中必须有第二、三个甚至更多子女,并且对出生间隔也有要求,而且建设只能由某些建筑企业承包,不能由私人(甚至房主本人)做。他说:“暂时没有理由感到担心,俄罗斯抵押贷款占GDP比重甚至达不到世界大型经济体水平。但考虑到居民收入减少,以央行为代表的监管机构无疑将密切关注所有过程,避免出现压力点。”

实施前景

俄罗斯厨房文化的魅力:和睦、和谐与欢乐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阿利耶夫(Ayaz Aliev)说:“该计划是增加住房投入使用面积和住房供应的国家目标的一部分。考虑到自建房领域的问题以及有时达到20-25%的建房贷款成本,面向自建房家庭扩大6%优惠抵押贷款计划,可以达到多个目的。”他说,一是节省家庭预算,减轻财务负担,更快偿还贷款。伴随而来的是居民对这种住房的需求。他说:“第二是政府扶持建筑市场,包括支持住房建设新领域的发展,自动提高开发新土地的能力,等等。这些都将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阿利耶夫说,另一个好处是使居民部分改为自建房,减轻新房市场压力。但该计划还有个缺点要在未来加以解决,即只能通过公司或专业机构按承包合同建设住房。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私人建房贷款市场发展比整体抵押贷款市场弱很多。由于抵押贷款计划的严格标准,可成为建设单位的公司有限。扩大计划有助于更愿意购买独栋房屋者获得住房。抵押贷款办理程序向来是郊区住房市场的主要障碍。”他说,如果扩大“家庭抵押贷款”可以简化郊区房屋贷款程序,就会对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他说,许多家庭愿在郊区购买面积更大的独栋房屋,而不是面积更小、价格可能更贵的市内两居室或三居室公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6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