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攀升 几乎触及俄预算盈亏平衡油价

2020年7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恢复增长,布伦特原油(Brent)价格因欧佩克+协议崩溃导致降价后几乎创下新高,本周初其与西德克萨斯轻质中间基原油(WTI)的最近期货价格已分别达到每桶42美元和39美元。
Moscow Exchange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9777

扫一扫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交易数据显示,随着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及卢布兑美元汇率走强,本周一俄罗斯股市也以上涨收盘,指数上涨0.17%,至2763.29点。RTS指数上涨0.57%,至1256.77点。主盘交易额几乎达到600亿卢布。

主要原因

美国活跃石油钻机量持续减少至189个,日产量也降至1050万桶,比产量最高时减少260万桶。鉴于新欧佩克+协议正或多或少地得到执行,需求却在增长,即使是去库存化近期也可能会变得很明显。这本身可能会刺激油价上涨。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管理分析师奥辛(Alexandr Osin)认为,目前乌拉尔原油预算盈亏平衡油价为每桶42.4美元,如高于这个价格,就要在市场上购入外汇而非售出。俄财政部通过这一价格指标及其他一系列因素对计划在市场上售出或购入外汇的规模进行技术核算。奥辛说:“俄罗斯财政部已算出6月根据预算规则划拨2037亿卢布(29.8亿美元)售出外汇。尽管卢布大幅升值,但近几周该预算金额仅略低于5月份水平,当时预计拨款金额为2155亿卢布。”他说,这些统计数据反映了外汇和金融市场货币流动性态势的周期性恶化(不过不是很严重)。这位专家认为,这些信息对卢布汇率不利,表明6月底至7月卢布对美元汇率最终可能会下跌。

俄预算规则规定,能源市场价格高于设定的盈亏平衡价格时,储备中将积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额外预算收入,反之能源价格下跌时,允许将积蓄的资金用于预算拨款。俄罗斯最初设定的原油盈亏平衡点为每桶40美元,但每年会调整,2020年为每桶42.4美元。

增长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石油市场对欧佩克+专家技术委员会会议做出了积极反应,会议期间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提出一项7-9月弥补5月超配额生产的计划,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超过42.5美元达到了预算盈亏平衡油价。”但他认为,在对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大爆发的猜测及对全球经济复苏更加放缓的预期背景下,不排除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一段时间内会继续承受压力的可能。德罗兹多夫说:“不过,即便出现这一情况,鉴于目前许多国家石油产品需求已开始增长及全球各国很快将陆续摆脱危机,到今年年底,我们完全有可能看到布伦特原油价格涨至每桶50-55美元。”

Freedom Finance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交易管理分析师奥辛说:“或许本月油价收盘会低于这一价格,但这并不是反弹的最终价格,只是个中间停顿,其原因包括技术性原因,季节性原因以及与经济政治因素相关的原因。同时,我们可能会预期市场对确保恢复就业和公民收入的全国行动计划数据做出负面反应。”他说,计划中包括的放松外汇监管措施会导致俄央行减少为财政部购入外汇,这相当于卢布货币总量停止流通,对俄罗斯金融市场及(考虑到该市场作为需求指标的作用)全球原料市场都是不利因素。另一个购入外汇积极性可能下降的潜在原因在于,近期市场会看到大幅放宽的货币政策对取决于市场需要的收入水平的美国页岩油开采统计数据的影响。鉴于货币条件“宽松”的积极关系以及美国石油开采的规模和速度,一年内美国石油产量增速可能会恢复到10-12%的水平,而非目前的0%。奥辛同时表示:“从这种情况对交易影响的角度看,应该指出的是即便2008-2016年间页岩油最兴旺时期(其实也是一定程度上基于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的石油产量也仅相当于全球1%的增长而已。”

奥辛认为,预测风险既与非市场需求调节有关(经济以及金融和原料衍生性商品领域的供给),也与美国加强货币刺激措施进程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相关,货币刺激措施通常最初会伴随投资者资产大量从货币市场转向债务市场,从而对相对较高风险的资产及商品市场资产的价值产生不利影响。他说:“短期风险主要与美国大规模抗议活动的信息相关,从事件的性质看,类似于爆发了近几十年来发展中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他认为推动欧佩克+2.0协议的特朗普政府地位减弱对协议整体而言是不利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77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