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低油价对俄罗斯经济有何影响

2020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说,俄今年从国家福利基金拨款对投资项目提供资金可能会成问题。
Russian Ruble
俄罗斯卢布 来源:Andrey Sukhoru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039

扫一扫

由于油价下跌以及使用国家福利基金的资金赎回俄罗斯储蓄银行的资产,俄流动储备可能很快会跌至GDP的7%以下。油价跌至预算基准水平以下(2020年乌拉尔原油42.4美元)迫使政府重新考虑从国家福利基金拨款对新的投资项目提供资金的计划。财政部正考虑使用国家福利基金超过2020年GDP 7%这一门槛的流动资金仅收购一种资产,即俄罗斯储蓄银行资产的方案。据消息人士介绍,对累积超额石油收益的投资项目投资的资金可能会不足,因为财政部将不得不从储备中抛售外汇弥补联邦预算中减少的油气收入。

项目支持

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说:“目前石油价格已低于停产价(略高于每桶42美元)。所以,说实话我觉得不会动用国家福利基金的资金。”他说,不排除俄罗斯“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石油价格维持在约35美元左右的形势”。俄财政部新闻司此前曾表示:“将对国家福利基金资金投资问题进行审议,同时会考虑到法律收录的为此所必需的累积流动资金规模。”财政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科雷切夫(Vladimir Kolychev)3月14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当前油价(乌拉尔原油每桶30美元)一直维持到年底,则今年可能会从国家福利基金划拨约0.6万亿卢布弥补联邦预算赤字。他说:“即便考虑到这一点以及使用国家福利基金储备资产购入俄罗斯储蓄银行资产,到年底仍将超过GDP的7%。”俄国家福利基金流动资金只能用于超过GDP7%这一门槛的投资。

欧佩克+石油减产协议流产导致1991年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创下单日最大跌幅,俄罗斯油价则取决于布伦特原油价格。当日,俄财政部宣布准备抛售国家福利基金外汇,一天后俄央行开始从其储备中抛售外汇维持卢布汇率。俄国家福利基金中超过GDP7%门槛的流动资金可以用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截至3月1日,其在俄国家福利基金及财政部在央行特别账户(很快会从该特别账户向国家福利基金划拨款项)的规模已超过1500亿美元(10.1万亿卢布),即GDP的9.2%。在美元兑卢布汇率为1比75的情况下,以卢布计价的流动资产规模达到11万亿卢布。

稳定的前景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服务与管理系公共领域经济与金融教研室教授柳德米拉·普罗宁娜(Lyudmila Pronina)说:“油价变化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取决于油价下跌的时期,最主要是与疫情发展共同产生作用。如果目前我们的油价仍维持在每桶35美元,而且3月18日仍未能与欧佩克国家达成协议,从而导致油价进一步下跌,至每桶25美元,这就是一个趋势。”她说,需要考虑的是,不会迟于第二季度全球就会开始出现衰退,但预计石油不会减产。她说:“对俄罗斯经济的主要后果将是减少投资项目,包括与所有能源企业相关的投资项目。”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yanov)认为,从卢布油价略高于3700卢布来看,当前俄罗斯的预算是平衡的。他说:“目前这个价格约为2400卢布。财政部使用国家福利基金前些年通过较高油价积累下来的资金弥补这项短缺,在油价特别低的情况下至少够用两年。此外,俄罗斯债务负担非常低(低于GDP的15%),使其可以在未来几年通过发行债券弥补预算赤字。”他说,价格战时期总体强度储备达10年很难相信,因为如果配额争端持续这么长时间,所有这些年的石油交易都将处于历史低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03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