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拟建自主支付系统 俄中或将获益

2019年1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至少20家欧洲银行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全欧洲支付系统,以取代美国的维萨和万事达支付系统。
Bank cards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789

扫一扫

该倡议项目名为PEPSI(Pan-European Payment System Initiative),即“泛欧洲支付系统倡议”。 

倡议的实质 

根据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建立该系统的倡议来自欧洲中央银行。一名消息人士说,欧洲央行对有关“支付独立性”的状况感到担忧,并认为这一问题是政治性的,而不是“纯技术性的”。然而,没有一家大型欧洲金融机构正式确认参与该项目。与此同时,消息人士透露,多数法国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正在参与该支付系统的开发。“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根据2017年初的数据,维萨欧洲(Visa Europe)在维萨公司(Visa Inc.)的收入中占到约为12%的份额,并以平均每年几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他说:“考虑到维萨和万事达在欧洲卡片发行量大致相当,并且万事达总收入大约低30%以上,欧洲市场在万事达的收入中所占比例估计约为15%。如没有额外优势,欧洲银行建立的系统业务规模上将小于万事达和维萨。从传统市场实践看,同等条件下由于交易量更低,其将很难与万事达和维萨在价格和服务质量上竞争。”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利岑(Leonid Delitsyn)说:“欧洲联合项目远非总有结果,但即使幸福结局降临,也不会很快。因此,维萨和万事达目前大可不必担忧。关于必须建立欧洲自己的支付系统的激烈讨论已持续约十年。当前技术变革速度条件下,市场参与者未必能就泛欧支付体系内容达成一致。” 

发展前景

杰利岑认为,欧洲已有多个支付项目推出,很可能每个都在争取以自身为基础建立标准。他说:“俄罗斯可以从这样的项目中受益,因为随着新项目的发展,支付技术也将发展,并且具有生命力的潜在标准将会显现。此外,如果欧洲系统最终能运作起来,将会出现维萨和万事达的又一个替代选项。”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建立支付系统本身并不难,难在说服用户使用这一系统。他说:“市场早已被瓜分,用户咋是保守的,不会急于求变。不过美国和欧盟的贸易纷争(维萨和万事达均为美国公司),将直接或间接推动部分用户改用替代系统。哪怕吸引到10%的用户,这一系统就前景可期。” 赫斯塔诺夫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欧洲系统的建里具有双重好处,既可降低风险,又能扩大市场竞争。竞争总是有利于最终用户的。 

亚历山大·奥辛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的领导下的欧洲央行新管理层将比其前任更注重遏制通胀威胁。”他说,从2011-2016年的经验看,保守派的反通胀措施之一是在金融和商品市场加强对投资者与招标者的行政监督。他说:“欧洲央行将强行推出新支付系统,即使它看起来像一项新税施加给从动态角度看仍然脆弱的欧洲经济。因此,尽管该系统运行框架内存在价格上涨的可能,但在主管机构的政策影响下,其目的将是把万事达和维萨挤出欧洲市场,降低其目前已超过80%的市场份额。” 奥辛说,考虑到相同的一幕也在其他市场上演,如正在形成自己的区域性“卡片”市场的俄罗斯和中国,万事达和维萨在美国以外市场的份额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

亚历山大·奥辛认为,无论如何对俄罗斯来说重要的是发展本国金融服务市场。外部市场事件可推动这一进程的发展,但关键在于主管机构。他说:“完成做强国内金融市场的任务并应对相关挑战,想必需要一套综合性措施,包括银行扩大资本化、经济再货币化、降低税负、放宽行政管理条件、取消延迟退休、加强外汇市场监管、改革稳定基金体系等。”

| www.tsrus.cn/6677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