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制定规划 远东将吸引1730亿美元投资

2019年10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商业报刊《公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制定远东发展规划,计划为该地区吸引11.5万亿卢布(1730亿美元)的投资。
Vladivostok Port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409

扫一扫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Aleksandr Kozlov)说:“这种针对单独地区的文件尚属首次,实际上它该确定未来几年远东地区将靠什么生活。”科兹洛夫说:“远东地区所有领域都落后的情况已累积数十年,在未建设新楼房、体育场馆、文化宫和道路以及医院陈旧的情况下成长起来了几代人。”

主要方向

计划认为俄远东最大问题之一是人口减少,过去27年减少三分之一,从1991年的1050万减少到2019年的810万。计划认为,尽管近年来人口流失有所减缓,但由于造成劳动力短缺,仍是制约该庞大地区加速发展的主要原因。计划的投资项目将创造13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很快将面临严重的人才短缺问题。俄远东地区人均预期寿命是70岁,低于73岁的俄全国平均寿命低。同时,该地区劳动年龄人口死亡率较高,每10万人为589例,相比之下俄全国平均水平为每10万人486例。远东地区的交通、社会和公共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尤其是公路密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五分之四,为每千平方公里11.9公里。平均每1000名学龄前儿童中幼儿园只能接纳667人,63%的居民区没有光纤通信线路。为吸引投资,2021-2025年俄政府计划支出1112亿卢布用于远东地区超前发展区的发展。

发展前景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一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宣布,远东地区的目标是与亚太地区主要发展中经济体一样,实现6%的年经济增长率。如此高的GDP增速(年增长率5-6%)2010-2011年因政府筹备2012年APEC峰会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曾经实现。但随后的2012-2017年远东地区GDP就未曾改变,就是说由于投资减少(降幅38%)实际上仍停留在2011年的水平。

规划希望通过吸引私人投资新的高附加值生产、制造企业现代化改造、运输和建筑综合体,政府对干线、跨境、保障型以及社会基础设施等投资的增加,实现既定增长率。总之,计划以此方式在这段时间内吸引总计11.5万亿卢布的投资,使其占GDP的比重从30%提高到45-50%。相比之下2012-2018年该地区共获得7万亿卢布投资。

俄罗斯政府在吸引投资方面很大程度上非常指望中国企业。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在美国针对其全球伙伴发动贸易战导致全球贸易恶化的背景下,中国必须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包括农业领域。而且在这方面中国市场的容量极其巨大。”他说:“遭受西方制裁并正在经历经济显著放缓的俄罗斯对前景广阔的大项目相当感兴趣。”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运营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与中国投资商合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建立股份制和合同制两种类型的合资企业。他说:“与股份制不同,合同制可以不具备法人地位。与股份制合资企业的创始人不同,合同制合资企业的创始人的责任不仅限于对合资企业注册资本注资。在合资企业的利润分配和所有权结构方面合同制企业的形式更灵活。”他说,愿意且有能力承担巨大风险的投资者在股份制合资企业中持更多股份。

俄远东地区正努力通过不逊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优惠机制吸引投资者,将为投资者提供矿产开采优惠税率(整个投资项目期间为0.3),从相关资产纳入资产负债表的税期起五年内企业财产税为零,而且土地税也采取这一机制。到2021年获得超前发展区区内注册企业或合资企业地位的个体经营者和公司可自愿改用新税收优惠体系。此外,远东地区主要铁路干线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加尔湖-阿穆尔河铁路干线到2020年应已可以将每年的载运能力增加到1.2亿吨,就是说比2012年增加6680万吨,到2025年则可增至2.1亿吨。同时还将开发北海航线,加速东北亚与北欧港口间集装箱货物的过境运输。到2025年远东地区出口有望增加50%,达到500亿美元,非原材料产品出口的份额将达40%。同时,远东地区多数投资项目将面向亚太地区国家出口。

| www.tsrus.cn/6674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