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继续补贴票价 俄航空客运量增加

2023年1月1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联邦航空署新闻处的消息报道,1月1日至8日俄各大航空公司共运送旅客226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1.3%。新年假期最受欢迎的旅行目的地是莫斯科、圣彼得堡、索契、矿水城、加里宁格勒和马哈奇卡拉。联邦航空署说,俄罗斯各地新年假期天气条件恶劣,因此航空公司和机场增加了工作人员。
Passengers in Sheremetyevo airport.
2023年01月,谢列梅捷沃机场的乘客。 来源:Alexey Mais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25

扫一扫

工作成果

俄航空署署长涅拉季科说:“新年期间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和机场在复杂天气条件下展示了国内航空运输工作的稳定性,增加了客运量,确保了旅客运输的安全。”去年12月俄罗斯政府延长对航空公司补贴至2023年。俄罗斯政府提供的国内航班反制裁补贴未达到航空公司期望水平。12月7日政府宣布将补贴计划延长至2023年,用于此目的的联邦预算为253亿卢布,仅为2022年的四分之一。早在2022年9月俄交通部副部长查利克接受采访说,将从11月起延长该计划,补贴总额为500亿卢布。此前俄国内航班费用补偿计划高达1000亿卢布,补贴期为2022年4月至10月。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俄航)拿到这笔钱一半以上,第二大受益者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S7),第三是乌拉尔航空公司。大部分资金已划拨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如能保证2021年同期客运量的至少72%,即可获得每人每公里1.1卢布补偿。

未申请国家补贴的大航空公司只有红翼航空、方位角航空和蓝色航空,他们主要执行国际航班。同时,据《生意人报》报道,优梯航空尽管未满足补贴条件,但获得了期望的46亿卢布的大部分。根据初步数据,该公司4-9月客运量不足2021年同期的60%。涅拉季科说:“目前正研究为实施该计划提供额外资金的问题。”他说,航空署秋季向内阁提交了一项明确补贴规则的决议草案。涅拉季科说:“该文件根据现行补贴计划制定,即按已完成客运量向航空公司提供补贴。”预计航空公司2023年初可开始递交申请,并获得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的补偿。俄航公司表示,无论国家支持规模决定如何,“集团将致力于保持航班飞行率,维持航班盈利水平”。但该公司表示,“2022年实施的补贴计划未完全覆盖航空公司飞行支出,因此国家2023年对航空公司支持遏制票价上涨仍然重要”。S7此前估计,没有大规模补贴2022年4-10月客运量至少会下降20%。该公司对《生意人报》表示,国家支持低廉机票价格对该行业来说仍然很重要。

一些专家指出,没有大规模的国家支持,2022年机票价格可能会上涨20-30%。ACRA评级机构企业评级组负责人古辛(Alexander Gushchin)未对这一数字作出评论,但他对削减补贴可能导致国内票价上涨表示赞同,因为“客运量对这一因素非常敏感”。他认为,机票价格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需求。古辛说:“我们认为,外部因素相对稳定情况下,客运量下降也不会过超过10-15%。但除已宣布措施外,更多的国家支持措施‘能给市场带来稳定’。”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同比增长11.3%相当高。同时,航空客运量增速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例如2018年1月和2019年1月分别增长8.8%和10.2%。不过,那两年前8天官方数据并未公布,假期则是运输量最大的日子。”他认为,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整个1月份航空客运量增速有可能低于疫情前水平。

Finam金融集团的佩里耶娃(Nataliya Pyr'eva)说:“考虑到2022年航空业面临的所有负面因素及该行业直到年初也未从大流行中恢复,新年假期国内航线大量客流表明,航空公司正寻找摆脱危机的方法。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南部和中部11个机场再次将旅行限制延长至1月14日,因此结果本来可以更好。随着防疫限制的解除,国内旅游业开始快速复苏,当前形势进一步推动了国内旅游目的地的流行。”她说,在此背景下航空公司正扩大国内航线网络,提高航班频率,并继续增加不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地方航班,从而将机票价格维持在俄罗斯人可以接受的水平。佩里耶娃说:“航空业受西方制裁影响很大,他们在适应新条件方面表现得相当不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42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