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面临进口逆差 各方正采取措施改变局面

2022年7月8日
【 字号:
尽管联邦海关总署并未披露对外贸易统计数据,但通过“镜像”统计(根据贸易伙伴的数据)仍能探知俄罗斯央行此前记录的创纪录的402亿美元贸易顺差的来源。
Ministry of Finances
俄联邦财政部 来源:Maria Devakh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5325

扫一扫

据Telegram频道“硬数据”分析师基于对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统计数据判定,4月份俄出口和进口按年度计算发生了镜像变化,前者实现年增长率41%,后者则下降同样的比例。

统计变化

分析师们说:“稳定的出口增长反映了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及物流链的逐步调整。同时,4月份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的负价差从月初的约31美元增至36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据俄财政部统计,俄预算进口收入(增值税、消费税和进口关税)也表现出类似态势,即4至5月份按年度计算减少40%。4月份俄罗斯机械设备进口同比减少65%,3月份减少56%。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5月份俄商品和服务贸易顺差虽居高不下,但仍只有178亿美元,比4月份减少2.3倍。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5月底阐述卢布贬值的必要性时甚至表示,本月近几周实际进口开始增长(见《生意人报》6月8日的报道)。然而,这不太可能会是个有助于减少贸易顺差的稳定趋势。无论如何,据央行流入资金流量数据显示,其在出口领域正迅速收缩,与一季度平均水平相比,考虑到季节性,5月下降8.2%,4月份降幅为6.1%。

从俄央行代表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俄央行不支持有针对性地拉低卢布汇率,而是选择浮动汇率机制(见下文材料)。我们知道,由于进口创减少纪录,今年1至5月俄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盈余1103亿美元,俄央行预测全年为1450亿美元。列舍特尼科夫说:“无论对我们还是对财政部而言,关键议题当然都是卢布汇率。我们根据国际收支情况可以看出,还会更大幅度的升值。”

可能的解决方案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基础系教授切戈洛夫(Vyacheslav Cheglov)说:“进口将增加,因为低潮已过去,并且已有平行进口政策开始发挥作用的早期迹象。我们看到大型零售连锁企业和电商平台正在这方面发力,投入大量资金,立法基础已迅速获得通过,这意味着俄罗斯海关及更加重要的友好国家边境都会为此开绿灯。根据经验可以说,如果没有某些协议及针对大型制造商关系的“调查”,俄罗斯的主要零售企业就不会宣布参与平行进口计划。”此外,据他介绍,对哈萨克斯坦供应的苹果产品和多批三星智能手机以及许多欧洲品牌从中国发货的商品已经在俄罗斯的商店出现。“而且制造商无法做到俄罗斯没有自己的产品,毕竟商业利益至关重要”。

因此,还是存在乐观情绪的。不过,我们在商店货架上看到的通过平行进口政策进口的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将促进商品流通的增加。但风险很大。毕竟多年来我们熟悉的“灰色”供货途径是不符合国家利益的。切戈洛夫说:“如果说过去那些年俄罗斯都在打击供货逃税行为,从而捍卫了外国制造商利益的话,那么如今需要应对这种行为的就是另一方的国家了(如果他们想这样做的话),主要是坚持其决定的不友好国家。问题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他们的立场。”

据切戈洛夫介绍,法国在尽量提供某些帮助(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在零售论坛上宣布参与FM Logistik公司的进程),美国忽视发生的事情,波兰和立陶宛却在试图阻止平行进口货物流动。他说:“如果我们以前的朋友阵营中的分歧越来越大,那么平行进口量就会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将继续取决于当前形势的持续时间和发展状况。不过,其解决也会带来同样艰巨的任务:取消平行进口政策,许多已参与其中的中间商将表示反对。”

早些时候俄国家杜马通过平行进口合法化法案。该法案可以保护在没有品牌方授权情况下将商品进口到俄罗斯的企业免于承担任何责任。俄政府5月向国家杜马提交了该法案。平行进口清单包括戴尔(Dell)、苹果(Apple)和英特尔(Intel)等多个知名品牌的50多个品类的商品。根据该法案,多个品牌的商品可以在未经品牌方授权的情况下进口到俄罗斯。这些商品将通过其他方式而不是通过分销商进入俄罗斯。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电商交易平台Yandex和Ozon已开始在平行进口方面布局。例如,Yandex.Market发布了多个与国际采购相关的职位招聘信息。Ozon更是已开展部分平行进口业务,公司已通过这种方式进口苹果产品。该电商平台新闻处此前曾表示,公司一定会将验证商品的机制通知卖家。我们知道,早些时候,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一些大品牌停止对俄罗斯市场供货。不过也有报道称,军事行动结束后过一段时间供货有可能会恢复。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5325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