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影响有限 欧盟拟阻止俄罗斯黄金出口

2022年6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盟代表闭门讨论了阻止俄罗斯黄金出口的问题。报道未说明具体可能采取哪些措施。预计欧盟领导人将在23日至24日的首脑会议后宣布开始制定新一轮制裁措施。与此同时,表面上看俄罗斯黄金出口已受到限制。但根据彭博社的报道,这并未妨碍其对瑞士等国的销售。
Gold export from Russia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5209

扫一扫

问题的本质

截至目前,包括俄罗斯黄金在内的新一套制裁措施的想法来自一名匿名丹麦官员的个人倡议。新一轮制裁工作尚未正式开始,据路透社报道,将在一周内宣布。乌克兰战事爆发后,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将俄罗斯生产商从其认证名单中剔除。这意味着标有俄罗斯印记的精炼黄金不能出口到英国市场。同时,伦敦协会的除名无法禁止其他企业加工俄罗斯黄金。例如,该行业最大参与者之一瑞士有4个加工厂,2月24日以后他们都表示不会使用俄罗斯的原料。因此,俄罗斯黄金正大量流向阿联酋。

据彭博社援引瑞士海关的数据报道,瑞士冬季以来首次进口俄罗斯黄金。彭博社报道说:“根据瑞士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5月份有3吨以上黄金从俄罗斯运往瑞士。这是自2月以来两国间的首次交付。”报道说,瑞士有4家大型精炼厂,合计加工全球三分之二的黄金,上述交付量约占瑞士5月黄金进口量的2%。同时,伦敦金银市场协会3月初将俄罗斯厂商从其认证名单中剔除后,世界上多数精炼公司都表示拒绝接受俄罗斯的新黄金。

主要影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和地方财政教研室副教授斯捷潘诺娃(Diana Stepanova)说:“在当前制裁条件下,通过被制裁大银行参与贵金属市场的主要黄金出口渠道被封锁,俄罗斯黄金生产商失去了伦敦金银市场协会认证,许多外国加工商拒绝合作,此时出现了新的制裁威胁。”她说,欧盟对俄罗斯的黄金出口实施制裁,英国和美国也会加入,届时所有欧美加工企业和买家都将拒绝俄罗斯黄金,这将严重打击俄罗斯黄金出口,因为世界上大部分黄金销售通过伦敦。由此可以预计,黄金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大幅下降,但不是马上,而是从2023年开始。

斯捷潘诺娃说:“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和世界黄金协会打算建立一个全球金锭数据库,追踪其来源,这将加大未来禁止外国投资者购买俄罗斯黄金的可能,使俄罗斯黄金未来很难找到替代性外国买家。”她说,当前情况下俄罗斯黄金出口商将继续履行已签合同,甚至签署新合同,但不排除西方对中国、印度、阿联酋等国家领导人持续施压,使这些传统进口国部分拒绝俄罗斯黄金。

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ksandr Potavin)说:“欧盟可能将黄金纳入第七套反俄制裁。潜在黄金出口禁令应不会造成严重后果。除欧洲或美国,俄罗斯还有其他出口市场,同时俄罗斯几乎没有黄金进口。”他说,购买精炼黄金时重要的是金锭符合俄罗斯质量标准和国际质量标准。质量上乘、纯度高并带有权威认证生产商印记的标准金砖才能获得“合格交割”(Good Delivery)地位。波塔文说:“世界黄金市场主要流量目前由英国控制。今年4月由于英国、欧盟和美国对俄制裁,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暂时取消6家俄罗斯精炼厂在其交易所的‘合格交割’地位。在俄罗斯央行再次回购黄金的情况下,暂停‘合格交割’地位不会带来太大问题。如需出口可能不得不在外国精炼厂,比如哈萨克斯坦,重新标记俄罗斯金砖。”

由于制裁,俄罗斯黄金出口目前非常有限。不过,俄现有大量石油销售盈余,可用其支付进口商品,而不必诉诸黄金销售。话说回来,俄罗斯黄金可能转而流向中国、印度、阿联酋等主要消费市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209|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