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实施新制裁 卢布表现出强抗压性

2022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当局宣布对俄罗斯储蓄银行和阿尔法银行实施全面封锁性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女儿和外长拉夫罗夫的妻子也成为新制裁对象。对上述两家俄金融机构的制裁,要求冻结其与美国金融体系有关的资产,并禁止美国公民与其交易。
Sberbank
来源:Vyacheslav Prokofi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583

扫一扫

制裁的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新制裁的框架内签署一项法令,包括禁止美国公民对俄罗斯进行新投资,无论其身处何地,这将进一步隔绝俄罗斯与世界经济的联系。美国还将对俄罗斯最重要的大型国有企业实施封锁性制裁,禁止任何美国公民与其交易,冻结其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的任何资产。美国财政部还禁止俄罗斯使用美国管辖的资金偿还债务。白宫宣布,制裁仍有例外,包括获得基本食品、药品、医疗设备和电信服务的保障。白宫说:“这些活动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美国公司和西方公司可以继续在俄罗斯从事这些领域的业务。”

俄罗斯储蓄银行宣布,制裁对其经营没有重大影响。阿尔法银行表示,其工作“照常进行”,但暂停了与美国合同当事方的结算。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储蓄银行股价下跌近4.5%,至146.2卢布。除普京的成年子女和拉夫罗夫的妻子与女儿外,包括梅德韦杰夫和总理米舒斯京在内的俄罗斯安全会议成员也受到封锁性制裁。美国白宫通报未提及被制裁亲属的名字。俄罗斯开始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持续对俄发起多轮制裁。阿尔法银行和储蓄银行此前已于2月24日受到制裁,同时受到制裁的还有另外几家俄罗斯银行。

俄方宣布西方制裁非法并将反噬实施制裁的国家。俄罗斯外交部3月中旬宣布,对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实施报复性制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记者表示,普京对因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对其个人实施制裁毫不在意。佩斯科夫说:“那里(实施制裁的文件)包含荒谬的条款,关于资产等等,但众所周知,除每年申报的(汽车)拖车和住房外,总统没有任何其他资产。”

主要前景

“BKS投资世界”公司证券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卢布开盘时短时间下降随后强劲上升,刷新4月份峰值。美元接近81.7卢布,欧元接近89.2卢布。同时,由于新的制裁威胁,卢布资产状况仍然不利。美国政府昨天说,计划今天宣布新的对俄制裁措施。预计这些措施将针对金融机构、国有公司、政府官员并禁止对俄罗斯项目进行新投资。”他说,俄罗斯市场对类似威胁即使有反应也是短暂并相对较小的。投资者可能会认为,大部分制裁措施已实施,大宗商品行情有利背景下,卢布资产有着良好的长期增长前景。

巴宾说:“俄罗斯债务市场仍面临一定压力。开盘时RGBI国债指数迅速上涨,但很快掉头向下,刷新一周低点。美联储官员的声明显示,美联储将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受此压力,世界市场呈下行趋势。”他说,此背景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跃升至2019年5月以来最高点,美元指数则刷新两年峰值。这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昨天和今天持续下跌。

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4月5日接受西班牙Cope电台采访时表示,卢布对西方因乌克兰局势对俄实施的制裁表现出很强的抗压性。他说:“卢布表现出强大抗压能力。”博雷利说,俄罗斯总统普京现在坚持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支撑卢布汇率。他说:“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博雷利强调说:“我们希望帮助乌克兰,但我们不想介入战争。欧盟不是个军事联盟,但我认为我们应帮助他们。”他说,欧盟将尽其所能,但不会越过红线,以免冲突扩大。博雷利同时否认欧盟将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他说:“我们无法作出一致决定,因为已有一个国家,即匈牙利,表示将否决这一提案。”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宣布,应两个顿巴斯共和国领导人的援助请求,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他强调说,俄方不打算占领乌克兰领土。此后,美国、欧盟国家、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了四套制裁措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58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