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俄罗斯成为美第二大石油供应国

2021年8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根据国际能源署 (IEA)官网上的信息,5月份俄罗斯超过墨西哥,成为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据俄罗斯《公报》报道,5月份俄罗斯对美单日原油出口84.4万桶,比4月份增加22.7%。加拿大每天对美国出口原油405.7万桶,墨西哥出口72.8万桶。
Oil Products Tanker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2919

扫一扫

工作结果

5月份俄罗斯对美国出口原油2617万桶,创1995年以来纪录。此前最高纪录是2009年5月,当月出口量为2508万桶。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炼油厂一直在用自委内瑞拉和中东稠油。但委内瑞拉原油因制裁中断,中东出口则由于欧佩克+协议对原油开采限制减少。彭博社同时指出,俄罗斯的100号炉用重油非常适于美国。因此,俄罗斯能成为美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系副教授斯科雷尔(Tatiana Skryl)说:“由于对委内瑞拉进行石油出口制裁,美国正在市场上寻找最划算的供应国。考虑到已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因此下一个便是俄罗斯。这是由于美国石化行业一贯使用重质原油。同时,美国石油产业也专业开采轻质页岩油。”她说,由于卢布贬值,俄罗斯石油对美国石化行业来说变得相当划算。斯科雷尔说:“如果卢布对美元进一步贬值,则俄罗斯或将成为第一大对美石油出口国。”专家预计,俄罗斯对美国石油出口还会继续增长。推动因素是与其他同类原油相比,俄罗斯原油采购价更低。但彭博社同时也指出,俄罗斯不太可能超过加拿大。后者基本上要将一半的石油出口到美国。

近三个月俄罗斯第二次在对美石油和石油产品供应国中排名第二位。3月份也曾超过墨西哥。但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4月份墨西哥又反超俄罗斯,对美出口原油60万桶。甚至两国政府关系恶化(原因包括能源领域“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也未影响出口增长。“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通往德国,但美国认为其对欧洲能源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实施了制裁。7月份美德两国达成协议,德国队美承诺,一旦俄罗斯试图利用天然气管道作为政治施压工具,德国会采取回应措施。但据彭博社消息人士介绍,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并未打算关闭这条管道。俄罗斯对美国原料出口迅速增长金额上也有相当明显的体现。7月份《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统计报道,今年1至5月俄罗斯对美国矿物燃料、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比上年同期(38亿美元)增长78%。

进口增长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数据报道,今年1至5月美国进口俄罗斯商品年度增长率为50%,约为115亿美元。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在此期间美国进口俄罗斯矿物燃料、石油和石油产品增加78%,至67亿美元。宝石、半贵金属和半宝石进口增加近50%,至16亿美元。美国从俄罗斯进口化肥增加35%,至5亿美元,钢铁进口增加四分之一,至7亿美元。

俄联邦海关署数据则少了近一倍。根据俄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今年头五个月内俄出口增长26%,为61亿美元。指标差异主要是由于评估海关价值方法不同,俄海关署只统计直接对美出口商品,美方则统计所有俄罗斯制造的商品,并未考虑从哪国出口到美国。“石油”类别中,石油产品供应占主导,年增长率70%,约为31亿美元。美国主要从俄罗斯采购炉用重油,俄对美出口14.6亿美元。

贵金属和半贵金属中,钯出口10.8亿美元,金刚石9700万美元。化肥方面俄主要对美出口氮肥和钾肥,分别为3.235亿美元和1.67亿美元。俄对美钢铁、铝和镍出口也有增加。自俄进口增长主要是由于价格因素,进口量其实变化不大。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91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