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世界经济在复苏 俄将继续开展多边项目

2021年6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世界经济已从新冠大流行导致的下跌阶段转向危机后复苏阶段。他说:“尽管去年的衰退被专家视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但现在可以肯定,世界经济正在恢复正常。”他说,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长将异常强劲,达到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专家预测全球增长率为6%。
Putin on SPIEF
来源:Aleksei Danich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383

扫一扫

危机后复苏

普京说:“当然,世界各经济体推出的大规模超常态措施也发挥了作用。实践表明,仅靠传统货币政策不足以克服当前危机。”他说,预算政策在经济快速复苏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发展中国家首次得到央行的大力支持。普京说:“众所周知,主要经济体刺激商业活动的资源和工具要多得多。数字不言自明:去年发达国家增加的预算赤字平均达GDP的10%,发展中国家约为5%。我们知道,是这些赤字很大程度上为反危机措施提供了资金。”

不同国家的这种能力差距,造成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可能加剧地区失衡,扩大国家内部和不同国家间贫富差距。普京说,在相互依存的现代世界中对人类发展和共同安全带来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风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人口占全球16%的高收入国家占有全球新冠疫苗产量的一半。他说:“结果是,到目前为止全球仅有10%的人口已接种全程或第一剂疫苗,亿万人根本无法获得疫苗,因为其国家没有技术和生产能力,也没有购买疫苗的资金。有能力的国家目前对这些国家的援助微不足道。”

普京说,俄罗斯正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贡献。他说:“我国同时拥有四种国产疫苗,并且我国科学家的成就在世界上获得广泛认可。例如‘卫星V’已在有32亿人口的66个国家注册。我们不仅创造了独特的技术,迅速在俄罗斯建立了疫苗生产,还帮助我们的外国合作伙伴在其国内开展生产。除俄罗斯外,目前还没有其他国家这样做。”普京说,俄国内制药工业将进一步扩大疫苗产量。他说:“我们不仅能完全满足本国需求,还能为外国公民来俄接种提供机会。我知道,鉴于我国疫苗的有效性,这种需求相当高。此外,这在现实中也很普遍,许多国家的人,包括商人、欧洲大公司和其他公司的负责人专程来俄罗斯接种新冠疫苗。”因此,俄罗斯总统指示政府研究政策,为所有愿赴俄外国公民提供有偿接种。

注重合作

普京说:“多边项目可以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对开展此类联合工作的所有合作伙伴表示感谢,这些项目将在疫情大流行和国际关系复杂的背景下继续开展。”他说,会议开始两个半小时前,“北溪-2”天然气管道第一条线圆满铺设完成,俄气公司已准备向“北溪-2”充气。这条路线将直接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天然气输送系统,并将像“北溪-1”一样服务于欧洲能源安全,为欧洲消费者提供可靠的天然气供应。普京说:“我们愿继续与欧洲和其他合作伙伴开展类似高科技项目,并希望互惠互利的逻辑必将战胜当前政治形势下的各种人为障碍。”

他说,在应对危机影响的同时成功避免了居民收入大幅下降,包括推出扶持企业、集体和地区的措施。普京说:“很显然,经济增长是应对失业挑战的主要系统性对策,也是提高居民收入的关键条件。这显而易见,每个人都明白,因为这将在全国各地区和各行业创造新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世界历史证明,经历严重动荡后的经济重启历来与扩大基建投资、地区发展、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息息相关。”。

基建贷款计划将成为地区发展的新工具,使各地区能吸引到长期低息资金。未来两年半,该计划内实际基建投资规模应达到至少5000亿卢布。普京说:“各地都必须明确自己的优先发展方向,这些信息必须对商业界开放,地方城建计划以及铺设工程管网、道路和通信系统的基建计划同样如此。这样,企业将更容易选择建设新厂或其他设施的最佳地点。”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38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