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投资销往中国 贝加尔湖启动饮用水生产

2019年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媒体网(IrkutskMedia)报道,俄伊尔库茨克州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马琳娜·彼得罗娃(Marina Petrova)宣布,该州斯柳江卡区贝加尔湖岸将将建起一座生产瓶装贝加尔湖饮用水的工厂,产品将主要销往中国,项目利用中国投资落实。
Baikal
来源:Vladimir Smir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4597

扫一扫

马琳娜·彼得罗娃说,该项目计划2021年投产,根据综合调查结果,该项目为环保项目。该项目将为斯柳江卡区居民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项目的重要性

该项目总投资约为15亿卢布(2265万美元),最高产能为日产52.8万升,即年产15.84万立方米饮用水。此外,该项目还计划在贝加尔湖内铺设深水取水设备。马琳娜·彼得罗娃说:“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了潜水调查,沿深水管道路线以及商定的水源地进行拍摄,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全面环境调查,结果证明该项目环境安全。”她说,投资者还额外投入资金用于保护和恢复生物资源,包括培育1.05万尾鲟鱼苗。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家和地区经济教研室教授娜杰日达·谢多娃(Nadezhda Sedova)说:“吸引这样的投资者是任何地区负责任人的首要任务。由于这一项目伊尔库茨克州还将获得70至150个工作岗位,具体取决于工厂满负荷运转的期限以及地区预算税收。”她说,应该指出的是所开采水的主要销售市场为中国,这也就意味着销售市场比较稳定。

但娜杰日达·谢多娃表示也有一些顾虑。她说:“众所周知,贝加尔湖是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预计中国为销售市场,然而环保人士担心俄罗斯政府能否保证所开采的水量不会超出公布的水平。”她说,贝加尔湖的生态系统一旦被破坏,该项目就可能被叫停。特别是,如其所说,旨在保护贝加尔湖独特生态系统的名为《2012-2020年保护贝加尔湖与贝加尔湖自然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俄国家目标计划正在落实。谢多娃说:“政府不允许安排新的生产,因为此前进行的生产对贝加尔湖自然区造成了不良影响。环保人士多次提出现存工业污水造成的污染。”但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表示,如果投资项目加入对水源水质的生产控制,并且对周围环境没有巨大污染,环保主义者就没有理由阻碍该业务的发展。

长远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生产瓶装水是一桩非常赚钱的生意,无需为开展业务投入大量资金,而且销售市场基本上可以保证,不过称这种规模的生意为令人印象深刻并以某种方式对该州经济产生影响就夸大其词了。”但他说:“建立这座工厂可以视为中俄关系基础上又添一块砖。”

总之,如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所言,中国可以与俄罗斯合作开发并利用俄远东资源,包括中国严重短缺的水资源,其现有水资源的质量由于污染远远不足。她说:“中国占全球水资源的7%,人口还在逐年增长,目前已超过14亿,其中6.7亿人生活在严重缺水地区,主要是农业或重工业地区。”

| www.tsrus.cn/6645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