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制裁既使欧盟破财也影响俄民众生活

2014年8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由于俄罗斯实施食品禁令作为对欧美新一轮制裁的回应,欧盟国家可能遭受高达120亿欧元的损失。除欧盟以外,俄罗斯的进口禁令还适用于美国、加拿大、挪威和澳大利亚等国产的一系列产品。尽管日本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但并未被俄罗斯列入黑名单。俄罗斯民众担心货物短缺以及价格上涨,但市场从业者相信,业务不会受到影响,国外进口商会想办法规避制裁。此外,俄罗斯将转向从南美和亚洲进口相关产品。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521

扫一扫

此禁令有效期为1年。被禁止的产品包括所有种类牛肉和猪肉,家禽及其制品,熏制食品和香肠,牛奶和所有乳制品,包括奶酪,以及鱼类、蔬菜、植物块茎、水果和坚果。

欧盟出口商因俄食品禁令蒙受巨大损失

俄罗斯实施食品禁令对欧盟国家造成的影响最为严重,后者为俄罗斯的主要食品进口国。根据俄罗斯综合战略研究所提供的数据,俄罗斯市场中31.5%的肉类产品、42.6%的奶制品以及32%的蔬菜是从欧洲进口。

欧盟驻俄罗斯代表维加乌达斯·乌沙茨卡斯(Vygaudas Ušackas)在接受"莫斯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推测,欧盟蒙受的损失可能高达120亿欧元,因为食品出口占我们对俄出口总规模的10%。"同时,他指出,这是粗略估计,没有对被禁商品进行具体分析。

专家们强调,俄罗斯对进口商品的依赖程度相当高。根据俄罗斯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俄罗斯食品进口总额达到431亿美元。根据俄综合战略研究所提供的数据,俄罗斯国内70%的水果和浆果以及50%的奶粉和奶酪均为进口产品。

如果单独分析禁令对欧盟国家产生的影响,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芬兰所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上述四国主要向俄罗斯出口黄油、奶酪和干酪。例如,芬兰77%的奶酪和70%以上的黄油及油脂出口至俄罗斯,而冷冻鱼产品对俄出口的比例也相当高(为47%)。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用于出口的香肠类产品中的43%面向俄罗斯市场。此外,波兰和立陶宛对俄蔬果出口比例均超过总出口规模的50%。

至于德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等国,根据综合战略研究所专家的观点,其某些特定产品的生产会因俄罗斯食品进口禁令受到影响。特别是,对俄出口分别仅占意大利和西班牙冷冻牛肉出口总量的9%和6%,而俄罗斯从德国进口的猪肉和水果也仅占其总出口的6%(据综合战略研究所统计)。

此外,俄罗斯还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口肉类、鱼类、蔬菜和块根作物,但进口量在各国出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非常小。根据俄罗斯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2013年,俄罗斯从美国进口的肉类和家禽仅占进口总量的5.3%,而其在美国禽肉类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也仅为6%。

由于制裁原因,上述国家将失去一个产品销售市场,而俄罗斯人的生活也会受到负面影响。

俄罗斯商店的货架是否会空空如也?

近日,《生意人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对此次实施制裁的动机和期限进行了解释。一方面,此举是为了确保"食品供应安全":在未来几个月中,俄罗斯可能受到"制裁国"实施的食品进口国家限制。此外,白宫希望以此推动进口替代。据预计,世界贸易组织将取消限制:俄罗斯将遵守仲裁决定。然而,贸易争端会为农民填补市场空白提供时间。

不过,专家认为,俄罗斯未必能够快速建立本国生产,很有可能将不得不寻找新的供应商。"俄罗斯无法迅速填补国内生产空白。在国家推行正确政策的情况下,受到进口限制的15-20%的产品可能由国内生产来替代。不过,俄罗斯还是将转向国外供应商",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区域经济学和经济地理学教研室负责人阿列克谢·斯科平(Aleksey Skop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

主要潜在进口商为亚洲和南美国家。目前,相关方正在就扩大现有合作进行商谈。

"俄罗斯的货架肯定不会变空。土耳其和拉美国家准备全面填补欧洲的缺口。唯一的问题是运输成本的增加,这将体现在价格中。此外,新产品的质量也可能低于欧洲产品",斯科平推测。他认为,农产品价格增幅约为5-10%。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市场从业者也证实食品价格将会上涨。一些小企业代表相信,在潜在的暂时短缺条件下,供应商也可能会太高国产商品价格。

普京签署法令全面应对欧美制裁》》》

然而,还存在其他选择。欧洲产品可能换个标签后继续留在俄罗斯货架上。管理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Management Development Group Inc.)代表德米特里·波塔潘科(Dmitry Potapenko)认为,不排除欧洲产品将继续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可能,但只能通过关税同盟(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统一关税区,区域内不需缴纳关税以及不受经济性限制——编者注)中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进口。

| www.tsrus.cn/362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Anna Kuchma),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