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关系破裂或致使俄乌进出口两败俱伤

2014年8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继美国和欧盟之后,乌克兰也推出一揽子对俄制裁措施。据《透视俄罗斯》与相关专家估计,两国经贸关系中断将导致高达520亿美元的损失。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517

扫一扫

乌克兰准备于近期对与俄罗斯企业合资(资本投入超过50%)的本地公司实施制裁。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当局采取的措施将导致石油、天然气以及军事设备供应中断。然而,专家提醒道,军事工业综合体的供应就会这样被停止。至于石油和天然气设备——主要涉及大口径管道——供应量不是很大,因此较容易对俄罗斯供应商进行赔偿。

据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独联体国家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亚历山大·古谢夫(Alexandr Gusev)估计,总体而言,因与俄罗斯经贸关系破裂,乌克兰每年承受的损失可能达到300-320亿美元,而俄罗斯方面遭受的损失约为200亿美元。专家认为,这是最消极的预测,这种损失只有在两国贸易关系完全冻结的情况才会发生。

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将蒙受150亿美元损失

天然气是俄罗斯可能遭受损失的规模最大的领域。"乌克兰欠债已达53亿美元",古谢夫提醒道。由于乌克兰每年购买270-280亿立方米天然气,因此终止合同将会给俄罗斯方面带来100亿美元的损失(按照每千立方米售价385美元计算)。

经济学家、Alor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确信,乌克兰能够确保满足国内三分之一的天然气需求。事实上,乌克兰工业天然气需求每年为238亿立方米,民用需求为176亿立方米,此外还有83亿立方米的供暖需求。"鉴于主要行业,特别是如冶金等能源消耗巨大行业的生产几乎由于全球经济危机陷入停滞,钢铁厂已经停工,因此天然气需求也在大幅下降,这可能使得乌克兰的天然气已足够使用",赫斯塔诺夫指出。此外,由于住宅室内温度下调3-4度,在这方面也可以节省一部分天然气。据赫斯塔诺夫介绍,每下调1度可以节约6%的天然气用量。

合同冻结导致俄罗斯损失达65亿美元

终止已经签署以及已经支付的合同将使俄罗斯在多方面蒙受损失。

军工企业产品供应冻结使得俄罗斯面临经济损失——这里涉及军备零部件、直升机发动机以及格洛纳斯系统元件等。据古谢夫估计,至2018年,总体损失将达到35-40亿美元。

就从乌克兰进口食品方面,俄罗斯也将损失10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2.5亿美元的乳制品。乌克兰还进口农产品和糖。此外,汽车和机床制造合同的终止也会导致10-15亿美元的损失。然而,专家指出,近两年来俄罗斯人对铁路运输服务的需求在下降。2013年时,降幅为22%。这意味着,相应地,未来对乌克兰车厢的需求也将会减少。

不过,对俄罗斯来说,最主要的损失是乌克兰马达西奇工厂(Motor Sich)生产的独特产品,谢尔盖·赫斯塔诺夫指出。该厂能够生产在国际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俄制米-8和米-24直升机的发动机。赫斯塔诺夫提醒道,俄罗斯自行研发新发动机不仅需要2-3年时间,而且研发成本将高达直升机研发成本的20%。

乌克兰承受的损失缘何高达300亿美元?

乌克兰承受的经济损失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来自贸易行业,而是与社会领域密切相关。每年,约有350万乌克兰人前往俄罗斯工作。

根据俄罗斯邮政和银行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些人向国内汇款的总额约为120-140亿美元。此外,乌克兰人还将30-50亿美元现金直接带回国。现在,这一现金流很可能会中断。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表示:"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将对来自乌克兰的非法劳工的监管将会加强,这将导致从乌克兰来俄罗斯的打工者人数骤降为零。"他指出:"欧盟简化乌克兰人进入其劳动力市场的手续以及提高其劳工配额等将对乌克兰人在俄罗斯获得部分收入的中断形成补偿。"

 

相关数据

如果对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高达2.096万亿美元的俄罗斯来说,因制裁遭受的损失所占比重很小的话,那么对与乌克兰来说,此次蒙受的损失几乎已占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755亿美元)的五分之一。

 

然而,古谢夫指出,拉近与欧盟的关系,特别是乌克兰进入欧盟自由贸易区将导致基辅蒙受损失。"与在俄罗斯获得的零关税贸易待遇不同,欧洲将对乌克兰进口商品征收税款,平均税率为7.8%",这位专家表示,"据初步估算,税收方面的损失将高达约100亿美元。" 乌克兰可能主要向欧洲提供农产品。赫斯塔诺夫强调:"这是最消极的估计。"

乌克兰还将因俄罗斯游客减少而承受约17亿美元的损失。据俄罗斯科学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乌克兰每年接待俄罗斯游客350-380万人次。"在新规则下,乌克兰方面不再愿意接待俄罗斯联邦18-60岁的公民",亚历山大·古谢夫指出。

后意识形态时代的国际政治》》》

| www.tsrus.cn/362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娅•卡尔纳乌赫(Mariya Karna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