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食品安全问题 俄当局对麦当劳展开调查

2014年8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当局已开始对麦当劳供应商展开调查。目前为止,被调查的只有麦当劳奶酪供应商。不过,以往调查表明,麦当劳对其汉堡热量值所提供的信息不实。尽管目前仍在接受调查,麦当劳依旧是俄罗斯快餐市场上的领导者之一。很久以来,其莫斯科旗舰店都是欧洲最受欢迎的店面。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515

扫一扫

俄当局举措

俄罗斯投资公司分析师谢苗·涅姆佐夫(Semyon Nemtsov)表示:"虽然俄罗斯动植物卫生监督局最新声明要禁止麦当劳销售某些类型的食物,但这不太可能会对麦当劳的声誉造成极大损害,因为顾客了解麦当劳的产品质量,并且信任他们。"不过他同时认为,麦当劳公司在俄罗斯的短期收益可能受到负面影响,而其快餐连锁店在俄罗斯和全球的地位已出现下降。

Finam管理公司分析师马克西姆·克莱亚金(Maxim Klyagin)表示:"麦当劳是俄罗斯快餐市场上最大的企业。据粗略估算,该公司的市场份额至少达到了15%。"俄罗斯共有420家麦当劳门店,2013年门店数量增加了16 %。不过在2011年,其竞争对手赛百味的门店总数超过了麦当劳。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中,赛百味通过特许经营销售,在俄罗斯的地位跳跃式攀升。于此同时,2014年第2季度麦当劳的全球年同期净利润几乎没有变化,保持在13.9亿美元左右。

独特的历史

麦当劳长期占据俄罗斯快餐业霸主地位,也成为了政治制度转型和整体变革的标志之一。早在1988年,麦当劳代表就开始与莫斯科当局就经营苏联第一家快餐店展开了谈判。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i Kozlov)认为:"麦当劳在俄罗斯如此成功的原因在于,它在最恰当的时候以相对合理的价格出现,而且当时苏联快餐业还是一片处女地。"此外,Investcafe公司分析师罗曼·格里琴科(Roman Grinchenko)表示:"麦当劳如此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在于它是俄罗斯最早出现的快餐企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麦当劳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时候恰巧是俄罗斯对外来产品需求很大的时期。"

为了学习美国快餐业的经营方法,1988年麦当劳安排了俄罗斯麦当劳第一位店长,时年32岁的哈姆扎特·哈斯布拉托夫(Khamzat Khasbulatov)到加拿大实习。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已是莫斯科最大的餐馆之一布达佩斯餐厅的副经理。可是正如他在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企业报》的采访时所说的那样,在加拿大的时候他只能从普通员工做起,学习快餐服务的流程。

1991年,哈斯布拉托夫成为俄罗斯第一家麦当劳店长,其店面位于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广场。1990年1月31日黎明时分,有5000多人排队等着进店就餐。仅在开业首日,麦当劳就接待了3万多名顾客,在麦当劳连锁店历史上创下首个工作日顾客数量的世界纪录。在当时,麦当劳的价格算相当高的。开业时一个巨无霸汉堡的售价是3.75卢布,而当时苏联公民的平均月工资仅为150卢布,公交月票的单价仅3卢布。

直到2005年,普希金广场上的麦当劳连锁店仍被认为是美国本土之外人气最旺的店面。因此,2005年时,哈斯布拉托夫被任命为麦当劳公司东欧区总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国家,直到2013年时,俄罗斯麦当劳店面还不是通过特许经营发展的,而是通过自主经营实体发展起来的。2013年11月,麦当劳公司才决定开始在俄罗斯出售特殊经营权。市场观察人士称,在赛百味的激烈竞争下,麦当劳被迫做出这一决定。

避免欧洲猪肉疫情传播 俄或将从中国进口猪肉》》》

| www.tsrus.cn/361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