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分析:世行停止贷款会对俄造成什么影响?

2014年8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世行或将关闭对俄贷款通道,这里指的是对目前尚处于讨论阶段的新项目的融资,所涉金额为13.4亿美元。
图内的人物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他生于韩国首尔,随后移民美国。他是首位亚裔世界银行行长。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内的人物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他生于韩国首尔,随后移民美国。他是首位亚裔世界银行行长。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047

扫一扫

美国和加拿大已表示将终止对俄财政支持,并将在世行执行理事会上提出这一问题。世界银行是股份制国际金融机构,美国拥有最多投票权(超过16.38%,投票权与其在银行资本中所占股份成正比),加拿大和俄罗斯的投票权均为2.72%,往往20%的投票权就足以否决一项决议。要终止世行对俄项目融资,反对相关议案的国家须在执行理事会中联合起来投反对票,这样对俄项目就不会被提交实际上行使最终决定权的理事会审议。FIBO集团分析师瓦西里·亚基姆金(Vasily Yakimk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只要联合日本(拥有7.86%投票权)或欧盟某个主要国家(这些国家拥有的投票权基本上在4.49%-4.30%)加入其阵营,俄罗斯就会失去世行的贷款和资助。也就是说,要实现这一点易如反掌。"

根据欧盟国家领导人最近一次峰会的提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于7月23日正式宣布停止对俄新项目贷款。美国财政部希望欧洲国家能加入新的对俄禁令。

说明

世行章程形式上明确规定禁止参与政治的原则,只有联合国安理会直接实施制裁才能对世行在某国的行动进行限制,但事实上批准某些项目的决议是由代表部分国家或其集团利益的理事会通过的。

 

目前世行在俄罗斯实施的项目有12个,总值9.471亿美元。正处于审核的项目9个,总值13.4亿美元。基本上都是提高能源效率、城市交通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的融资项目。

俄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公务学院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科诺贝尔(Alexandr Knobel)认为,世行融资的冻结不会对俄罗斯造成灾难性后果,因为俄通过该渠道融资总规模并不大,职能定位为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渠道的世行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参与程度比较高,但目前其咨询服务所占比重更大。FIBO集团分析师瓦西里·亚基姆金也认为,冻结这些项目对俄罗斯经济的直接影响微乎其微。他说:"已通过的融资决议不会再重新审议(至少世行行长金墉是这样许诺的)。然而间接损失却相当大,因为这会给投资者传递一个负面信号。而且因对俄实施制裁所传递的这种负面信号已经太多了。"

说明

俄罗斯于1992年加入世行,一年后世行驻莫斯科常设代表处建立。世行在俄罗斯的第一个贷款项目为1992年至1994年两年内恢复项目,共为俄罗斯工业、贸易、农业、医疗卫生、交通和能源等行业提供了6亿美元的援助。

 

| www.tsrus.cn/360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