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方关系恶化对俄中关系没有实质性影响”

2014年7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7月23日在莫斯科召集俄驻各国商务代表会议,确定了在与西方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俄罗斯对外贸易发展的优先方向。会议休息期间,俄驻华商务代表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Alexey Gruzdev)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采访,对新条件下俄中两国商务合作发展问题进行了阐述。
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处网站
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处网站
http://tsrus.cn/44851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今年以来俄中两国贸易发展如何?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对此产生了哪些影响?

格鲁兹杰夫:统计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显著增加。尽管去年两国贸易有所增长,但涨幅并不大。今年前五个月俄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7%。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近15个百分点。我们看到,五月份的访问之后双方在各个层面的联系均更加密切,所传达的信号也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双方从国家部委到企业层面进行了大批不同领域代表团的互访。双方已转入讨论相互协作的具体的新项目和新方向。这的确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透视俄罗斯:增长是否主要是由能源贸易带动实现的?

格鲁兹杰夫:能源领域的确在增长中占有一定比例,但也有非原料领域的因素,这一点令我们非常欣慰。几乎每天都有人到我们(驻北京)商务代表处拜访。中国大企业纷纷表达合作意愿。他们很清楚,目前俄中合作备受关注,所以纷纷要求提供好项目和可靠的合作伙伴供其选择并表示愿意进入俄罗斯市场。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对俄中贸易的影响有多大?

格鲁兹杰夫:目前的俄中贸易增长主要是累计效应的结果以及近年来采取的有步骤的发展措施的反应。诚然,与西方关系恶化的因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对更加大胆措施的采取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我并不倾向于把这一因素看得过重。

俄罗斯多家大型企业对华合作获利非浅》》》

透视俄罗斯:哪些方面合作进展最为积极?

格鲁兹杰夫:民用飞机制造业方面的联系更加紧密,电子行业的合作方案也正在讨论之中,农业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到日程上来。目前双方正在就取消多项农产品贸易壁垒问题开展积极谈判。医药行业合作依然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双方对机器制造业和机床制造业方面项目的兴趣显著增加。不久前在哈尔滨举办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俄罗斯企业广受关注,参展商过千人,愈百家俄罗斯企业参展。据初步统计,博览会期间共签署了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及协议,投资与贸易意向书涉及金额超过30亿美元,成果显著。这是首次尝试,也是双方相互沟通的良好平台。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总统访华后中方官员提出中国劳动力参与俄远东项目的建议。您对这一问题有什么看法?

格鲁兹杰夫:和技术合作问题一样,在这个问题上也不能有极端想法。事实上,当前来自中国的受过良好培训的高水平劳动力集中参与远东发展或许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并促进远东的发展。而且,即使是合作生产,来自中国的工人也是在俄罗斯经理和工程师的参与下开展安装和维护工作的。这一做法在全世界都属正常。我再重复一遍,这里所指的合作是根据既定游戏规则在指定范围之内进行的。这是正常做法,而且中方合作伙伴多次提出对建立中方企业参与的工业项目感兴趣,准备在政府层面上推动有威望的龙头企业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因此我看不出这里有什么大问题。同时,认为我们应该积极使用本国劳动力并将劳动力资源引入远东的观点也没有错。因为要完成远东联邦区的增长及其新的质的发展这一任务,我国的劳动力资源也是必不可少的。

透视俄罗斯:您对今年双边贸易额有何期待?

格鲁兹杰夫:我们对此持乐观态度。前五个月的指标令我们鼓舞,尽管从商业角度讲看这些指标一直以来都很复杂。今年下半年有望启动新的机制,双方的联系、五月份签署的协议以及哈尔滨中俄博览会的成果等方面产生的效应均有望得以显现。因此,我们期待今年下半年增长势头会有所加强。

| www.tsrus.cn/359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