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多家大型企业对华合作获利非浅

2014年7月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分析师普遍认为,俄中两国之间加强经济合作有助于大型俄罗斯企业业务发展。他们在题为《俄罗斯雄鹰·俄罗斯转向亚洲——演变,而非革命》一文中展示了全部调查结果以及相关结论。
分析师与"梅切尔"集团代表将集团的未来发展寄希望于埃利吉煤田项目。图片来源:俄塔社
分析师与"梅切尔"集团代表将集团的未来发展寄希望于埃利吉煤田项目。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497

扫一扫

能源合作成为俄企业销售增长点

中国首先被视为俄罗斯原料买家,包括参与开发大型矿藏。分析师与"梅切尔"集团代表将集团的未来发展寄希望于埃利吉煤田项目。集团一位代表表示,正是通过该项目实现对外供应成为集团销售的主要增长点。据他介绍,2013年集团对话煤炭供应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倍——如今对华供应占据集团采矿部门总销售额约39%。2014年,集团计划将对华供应再增加20%。

储蓄银行分析师指出,乌拉尔钾肥公司的情况与"梅切尔"集团很相似。该公司正在执行与中方签署的有关出口70吨化肥的合同,每吨售价为305美元。9月,集团管理层将与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中方企业财团就新合同开展谈判。据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奥西波夫(Dmitry Osipov)估计,亚洲市场需求增长部分与钾肥价格降低有关。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俄中两国之间的最大项目当属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石油集团于2014年5月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为确保合同顺利实施,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俄罗斯总统普京估计,该项目所需总投资额将达到7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开发东西伯利亚恰扬金气田和科维克金气田,以及建设"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两处气田所产天然气将被供应至中国。普京当时表示,建设管道将耗资550亿美元。

俄中企业合建电网发展电能

5月下旬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俄罗斯水电公司"及其子公司"东方能源系统"公司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签署两项合作协议。第一项为框架性协议,中方能够参与俄罗斯小水电发展规划,而与东方电气集团达成的协议涉及电网和发电设施的建设和维修,总金额高达780亿卢布(约合23.6亿美元)。

俄罗斯水电公司拥有多年对华合作经验。2013年夏末秋初远东发生洪灾后,该公司与中国三峡集团商定将签署参与在远东建设水电站的协议。这些项目总投资额可能超过3800亿卢布(约合115亿美元)。

普京总统于2014年5月访华期间,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公司(Inter RAO)与中国华能集团签署在电力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协议。正如国际统一电力公司董事长鲍里斯·科夫利丘克(Boris Kovlchuk)5月所指出,该协议规定了在俄罗斯、中国和第三国开展项目的三种情况。例如,双方在俄罗斯讨论收购热电厂等电力资产的可能性。

此外,东方能源公司(国际统一电力公司子公司)已于2012年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对华供电长期合同。合同规定,俄罗斯将在25年内向中国黑龙江省输送不少于1000亿千瓦时电力。

俄罗斯电网公司也愿意与中方企业开展合作。2014年5月,该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暂时未作出具体决定,但均指出联合建设欧亚能源桥梁以及组织俄罗斯电力输往中国的可能性。

中国企业或城建刻赤跨海大桥

俄罗斯储蓄银行分析师尤利娅·戈尔杰耶娃(Yuliya Gordeeva)认为,中国公司可能对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很感兴趣。中方企业可以以公私合营的模式参与项目。莫斯科工程基建总承包商"莫斯科工程建设"公司已于5月底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签署为建设莫斯科地铁招商引资协议。当时,协议预计金额约为20亿卢布(约合6100万美元)。

俄中经贸合作之: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


刻赤跨海大桥或将成为中国投资商与俄罗斯建筑商合作的另一案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已证实参与项目融资的可能性。储蓄银行分析师普遍认为,罗滕贝格兄弟的基建公司"Mostotrest"可能将成为俄方的主要受益者。分析师指出,如果在中国公司负责投资,那么"Mostotrest"公司可以作为承包商参与刻赤大桥建设,如果中国公司承担总承包商的责任,那么"Mostotrest"公司可以作为分包商。

东方之列推动俄中货物转运

储蓄银行分析师认为,运输公司也将能够从亚洲市场获利。

根据俄罗斯铁路公司提供的资料,2013年俄中铁路运输量比上一年增长8%,达到3050万吨。其中,出口货物2790万吨,进口货物250万吨,从俄罗斯过境至中国货运量为75.4万吨,从中国过境至俄罗斯货运量为13.55万吨。

与此同时,2013年集装箱运输规模比上一年增长7%,而2014年一季度同比增长8%。Infranews咨询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别兹波罗朵夫(Aleksey Bezborodov)表示,2014年俄中铁路运输量增长不到2%。集装箱货运将持续增长,但煤炭运输将逐步转移至港口码头,这主要是由于地区铁路基础设施薄弱。据别兹波罗朵夫介绍,两国间90%的煤炭运输通过远东港口实现,其2013年过货量增长10%,达到5060万吨。

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Ziyavudin Magomeduov)拥有的苏玛集团也计划发展该地区港口业务。该集团于5月与吉林省政府签署通过扎鲁比诺港口转运中国境内从北至南内贸货物的协议。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卢布(约合12亿美元)。据苏玛集团一位代表介绍,该港口60%的货运量将来自中国转运,这也是该项目盈利的保证。| www.tsrus.cn/354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http://rbcdaily.ru/industry/562949991772967》网站

作者:玛丽亚·戈尔杰耶娃(Mariya Gord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