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统和平声明引发俄罗斯股市大涨

2014年6月27日
【 字号:
与奥地利总统举行会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称支持和平解决乌克兰冲突,并取消议会颁布有关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的授权。这些声明使得俄罗斯股市市值急剧上涨。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8035

扫一扫

市场对和平计划做出积极反应

在维也纳访问期间,普京总统表示支持解决乌克兰冲突的和平计划。他指出:"如果我们看到实质性谈判启动,使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民众能够最终了解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利益,那么整件事情成功的可能性才会很高。"此外,普京请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撤销早前给予他可以在乌克兰境内动用军队的授权。

此消息公布后,刺激俄罗斯货币汇率大涨——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在一天之内回升至今年1月的水平。此外,俄罗斯两大主要股票指数:MICEX(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上涨2.2%,至1518点,RTS(交易系统)上涨3.8%,至1421点。相应地,卢布汇率稳定增加了债券的需求:长期债券上涨50个基点。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股价也在一天之内上涨4.1%。

"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金融工具的价格考虑到所有情况和投资者的期望,包括风险。近几个月来,涉及乌克兰冲突的地缘政治风险成为俄罗斯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认为。据他介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军队可能进入乌克兰境内的担忧也是这些风险的组成部分之一。"俄罗斯总统普京取消在乌东南部动用军队的授权对卢布汇率产生积极影响,后者在6月24日达到5个月来的最高值。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的标的物)114美元的原油高价也对俄罗斯货币汇率上涨提供了支持","AForex"金融公司分析师亚历山大·马克西莫夫指出。

正如2014年3月对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事做出迅速反应,此次市场也对授权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队进行反应,尽管普京总统并未使用这一授权。一天之内,MICEX和RTS指数开市后重挫4.8-5%,俄国有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股票下跌9.5%,俄最大银行"储蓄银行"股价下跌9%,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股价也相应下降6.4%。

普京讲话"价值千金"

专家普遍预期,卢布在近期将继续走强。此外,普京的声明也同时降低了欧盟在6月26-27日峰会期间对俄罗斯实施新经济制裁的可能性。"这些善意举措的连贯性可能会对俄罗斯整体产生积极影响,从长远看这可能成为投资者决定对俄投资的原因,并因此能够对现金流产生正面影响",阿列克谢·科兹洛夫表示。据他所说,"俄罗斯总统善于表达自己的意图,做出令投资者感到惊讶的决定,有时,这将对市场产生相当强烈的影响"。

普京的言辞不仅一再影响股指,还对特定企业的股价产生影响。最有名的一次事件发生在2008年7月24日,在当时举行的"关于采取措施发展黑色冶金及保障国内市场金属产品需求"会议上,普京总统指责冶金巨头"梅切尔"集团销售焦炭时执行国内价大幅高于出口价的做法,而该集团主要所有者伊戈尔·久津却因病缺席此次会议。"我认为伊戈尔·弗拉基米罗维奇(即久津)应该尽快康复。

否则,不得不给他指派一名医生,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普京当时表示。此言论一出,"梅切尔"股价当天便狂跌38%。"这一事件表明当局有意介入金属市场产品定价,这直接影响到该行业企业的资本化进程。因此,市场迅速对这一对产生显著经济后果的言论做出反应","Arkaim"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多罗费耶夫表示。

根据俄罗斯周刊《生意人-政权》记者稍后进行的统计,普京总统针对"梅切尔"集团的讲话一共有108个单词。鉴于该公司市值从155亿美元下跌至107亿美元,也就是说每个单词值4440万美元。之后在2010年7月,普京承认,后悔2年前对"梅切尔"集团发出那些言论,并称赞该集团近期取得的成就。在那之后,该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立即上涨7.7%,而市值也从85.9亿美元上涨至92.5亿美元,因此普京讲话的每个单词给公司创造了970万美元的价值。| www.tsrus.cn/351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