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部长齐聚巴西:金砖国家将讨论贸易扩大问题

2014年6月18日
【 字号: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将于七月中旬齐聚巴西,商讨扩大彼此间贸易问题。巴西城市福塔莱萨7月14日将成为金砖国家成员国讨论经济计划的中心。据俄罗斯政府经济发展部人士透漏,本次会议的议程将会安排得非常紧。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48031

扫一扫

俄提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战略草案

各国部长将讨论通过高附加值商品扩大金砖国家间贸易规模的措施问题。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漏,相关联合声明已起草完毕,其发起者是来自南非的合作伙伴。另外,会上还将审议俄罗斯、中国与南非提出的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建议和倡议。此外,各国部长还将讨论俄罗斯提出的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战略草案。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峰会后俄罗斯便提出制定该草案。来自俄经济发展部的消息人士介绍说,草案制定者对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国家战略进行了分析,草案起草过程中从最大限度地考虑各成员国经济互补性的必要性出发,以便能充分利用各国优势,促进成各员国竞争力的增强。目前该草案正处于协商阶段。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明年乌法峰会上在俄罗斯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时最终确认该战略。

这位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说:"战略草案中确定的各成员国相互协作的优先领域为贸易与投资行业、制造与采矿业、能源、运输和物流行业、农业生产、创新与技术交流等领域。我们认为,这些领域将成为令金砖国家加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以及成功应对危机的增长点。"但他并未透漏这份文件的具体细节,只是预言关于"金砖国家制造"这一共同标签暂时尚未谈到。他说:"商品在统一标签下流通意味着在带有所有关联属性和体制基础的传统意义上存在共同的市场。金砖国家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组织,实现相互协作的巨大潜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子商务合作将被提上日程

此外,部长会议还将讨论发展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据这位俄经济发展部内部消息人士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透漏,该提议的目的是为伙伴国之间电子商务的无障碍发展创造条件,但他暂时对发展电子商务项目对贸易额增长产生显著影响持怀疑态度。

网上消费品贸易目前已在进行(如中国网店正积极地在俄出售其商品)。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国外区域与国际合作研究教研室副教授罗曼·安德烈耶晓夫(Roman Andreeschev)指出:"电子商务本世纪初才开始蓬勃发展,目前所占贸易份额最多为5%,因此不应对电子商务会对金砖国家间贸易额产生巨大影响抱有期待。"

据俄经济发展部消息人士透漏,中国计划在部长会议上讨论加强经济合作的框架协议以及简化贸易与投资行动的计划,南非提出审议其担任轮值主席国一年中举行的签署投资协议问题研讨会的成果。会后还将发表联合公报。去年俄罗斯与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仅增长了0.5个百分点,共1054亿美元,约占俄外贸总额的12%。今年前四个月的贸易额为335亿美元,这一结果可以令人对今年不会发生下滑抱有信心。金砖国家成员国已在建立未来可加强合作的联合机构方面成功实现巨大进展,其中包括建立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目前正研究建立再保险库的提议。| www.tsrus.cn/349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