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经贸合作之: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4年5月19日
【 字号:
去年年底,阿列克谢·格鲁兹捷夫(Aleksey Gruzdev)被任命为俄罗斯新任驻华商务代表。日前他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独家采访,介绍了俄驻华商务代表处工作的变化以及如何在未来两年使俄中贸易额实现10%以上的增长。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98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驻外商务代表处改革启动后,驻华商务代表处的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

阿列克谢·格鲁兹捷夫: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针对性,不仅负责总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及个别贸易方向,还积极开展所谓"项目"活动,为具体贸易意向提供支持。我们帮助俄罗斯商人了解中国的经济情况。商务代表处建立了可信赖和有竞争力的企业数据库、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建议、组织俄罗斯企业及项目推介会并对交易进行跟踪。当然,我们不参与具体的商务部分,但即使双方商人达成一致后,我们也不会脱离项目。项目的协商和落实过程中发生任何困难,我们都会努力提供帮助,包括提供法律咨询和具体建议。

《透视俄罗斯》:去年两国贸易额与前年相比几乎没有增长,原因何在?

阿列克谢·格鲁兹捷夫:据俄罗斯海关统计,去年双方贸易额为888亿美元,这在中国人看来是个吉利的数字,因此对我们来说是个好兆头。去年的成绩让我们有信心完成2015年将两国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的任务。

《透视俄罗斯》:会通过哪些项目来实现增长?

阿列克谢·格鲁兹捷夫:首先是俄罗斯出口产品的多元化。目前俄罗斯对华出口仍以能源为主,份额高达68%,机电产品不到3%。这是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俄罗斯商界希望扩大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对华出口,但形势不容乐观。因为首先中国市场已经饱和,其次其本国生产处于较高水平,因此联合研发新一代产品并在俄和中两国组织生产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两国农业合作也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俄罗斯生产商能提供目前中国市场上很受欢迎的高品质环保产品。

《透视俄罗斯》:但中国农产品市场目前对俄罗斯并不开放?

阿列克谢·格鲁兹捷夫:是的,困难是有的,但可以克服。这也是商务代表处和大使馆的任务。联邦动植物检验检疫局也积极参与谈判协调立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这些问题并对发展合作表现出兴趣,表示将为消除壁垒提供协助。中国的合作伙伴多次表达对投资俄罗斯农业企业、成立合资农场和养殖场的兴趣,现有不少此类项目正在研究中。双方还可以发展制药领域的合作。

发展制药工业是俄罗斯产业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不排除在医疗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领域俄中合作的可能性。民用飞机制造是另外一个合作方向,可以同军事技术领域的成功合作平行发展。此外,还有投资合作。两国领导人已设定了2020年前将中国对俄投资规模扩大到120亿美元的目标。去年年底这一数字为40亿美元,主要是通过中国公司收购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的股份实现的。

《透视俄罗斯》:是什么将您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的?

阿列克谢·格鲁兹捷夫:我是搞中国问题研究的,毕业于莫斯科大学东方学专业,担任驻华商务代表之前在中国呆过很长时间,包括在北京高校学习、在商务代表处工作等。因此,我对中国的了解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此外,我出生在北京的苏联驻华大使馆。也许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对中国的兴趣。我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非常感兴趣,包括其现在的情况。这对我的日常工作很有帮助。能用中文跟中国人交流,并熟悉他们的情况,他们就愿意对你敞开心扉并提供帮助,包括解决一些有争议的问题,甚至是通过非官方渠道。| www.tsrus.cn/342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