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稳定卢布汇率 资本外逃和乌危机导致贬值

2014年3月2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013年年底,卢布出现缓慢贬值。专家认为,当时卢布贬值的主因是资本外逃加速。2月下旬,受乌局势影响,卢布汇率再次剧烈波动。为此,俄央行加大货币干预力度以稳定汇率。专家预测,若乌危机未造成严重后果,今年年底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将处于37.5到38。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7965

扫一扫

贬值9.6%:卢布颓势不完全祸起乌危机

自今年3月初以来,在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就克里米亚局势持续对峙期间,俄罗斯股市已下跌20%。与此同时,1月中旬以来,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市值也下跌9.6%。俄金融学家越发频繁地把当前形势与2008年的俄格交锋进行对比。当时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了短暂的军事冲突,金融市场也出现了类似反应。然而,当前的政治问题显然要比2008年更为严峻,因为无论是在国土面积、还是在人口和资源等方面,乌克兰的规模都远远超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此外,乌克兰对欧盟来说更为重要;同样对俄罗斯而言,作为俄海军驻地的克里米亚也更值得重视。

俄罗斯国家评级机构的高级分析师马克西姆·瓦辛说:"就目前来看,对峙形式并未造成严重的宏观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俄大型银行金融状况稳定,并未出现大范围的恐慌。不过,一旦出现大规模破产、大公司或银行周转不灵,市场形势就可能改变。"不少舆论认为,乌克兰危机是导致卢布剧烈波动的直接原因。这只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卢布贬值始于2013年底,当时金融调控者俄罗斯央行决定不干预外汇交易、允许卢布逐步贬值,从而推行上行货币通道政策。

【点击此处查看大图】

今年1月中旬,央行暂停对卢布汇率进行调节,任由卢布自由浮动。市场立即出现反应:外币汇率上升,俄罗斯各大主要银行开始以更高的汇率大量买进外币。不过,专家指出,当时影响卢布贬值的主要因素是大量资本从俄罗斯流入发达国家市场。据俄联邦经济发展部测算,俄罗斯1月的资本外逃量高达170亿美元。俄罗斯Investcafe投资公司的分析师米哈伊尔·库兹明认为:"社会上出现美国逐渐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消息,这是资本外逃加速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认为,一些投资者选择了所谓的"逃向优质资本"。库兹明补充说:"此外,俄罗斯央行暂停了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仅保留非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作为金融工具,这使得卢布的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剧。"

4000亿卢布:俄央行再次出手稳定汇率

今年2月下旬和3月初,卢布出现进一步贬值:根据俄罗斯议会上院(即联邦委员会)的授权,总统普京在必要情况下能派遣俄军队进入乌克兰领土。截至2月上旬,卢布已贬值6.6%;在联邦委员会投票后很可能出现全面崩溃。不过,俄罗斯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到7%,并加大货币干预力度。特别是在3月3日,俄罗斯央行进行了价值110亿美元的外汇干预,其力度达到以往干预措施平均额度的10倍。在此之后,卢布瞬间扭转跌势。库兹明说:"这一举措阻止了卢布的进一步剧烈贬值。"

有评论认为,从俄军出现在克里米亚的那刻起,俄罗斯就遭到了西方国家和乌克兰更强烈的反对,俄罗斯央行就开始控制卢布的汇率波动。瓦辛表示:"卢布贬值的速率非常缓慢,而且完全在央银的掌控之下。卢布的贬值处于央行的允许范围内,而央行正在大量抛出黄金和外汇储备,用来满足市场对外币的购入需求。"

许多俄专家指出,股市的恐慌情绪并未蔓延到货币市场,卢布能够继续保持相对稳定,这完全归功于央行的干预措施和其对银行业的支持机制。特别是上周五(3月14日),俄罗斯央行打算向各家银行进行900亿卢布的正回购,但各家银行的需求达到该额度的两倍,即2030亿卢布。3月1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实施4000亿卢布的回购。俄罗斯各家银行对流动资金的强烈需求表明:银行需要额外资金,并愿意为获取资金付出更高的价钱,因为基准利率已从原来的5.5%上升至7%。银行可能把从央行获取的资金用于卢布贷款或外汇业务(从个人手中购买外币)。

乌局势将影响未来汇率变化

专家预测,在乌克兰危机未造成重大后果的前提下,今年年底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将处于37.5到38,对欧元的汇率会在53.2。然而,如果受到经济制裁和资本外逃的影响,俄罗斯经济或从停滞不前转向衰退,而卢布的汇价就可能分别达到40和55。俄罗斯政府希望,卢布贬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预算状况。目前政府预算由于冬奥会的支出而显得捉襟见肘,但卢布贬值为国库额外带来了7600亿卢布的收入。| www.tsrus.cn/330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马克西莫娃(Marina Maks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