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号召节俭过年 俄国有企业放弃举办年会

2013年12月3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企业的主要新年传统之一是举办年会,并且每年都极其铺张、花费高达数十万美元,但今年这一传统却遭到总统普京的质疑。专家指出,举办年会是75%的俄罗斯企业老板辞旧迎新的首选举措。齐聚数百人的光鲜晚会不但要起到凝聚团队的作用,还要展示公司一年来的业绩。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http://tsrus.cn/448971

扫一扫

预算无底洞

谈到企业年会活动预算,私人企业往往不愿大肆宣扬,而高调的国企则肆无忌惮。举办年会的订单就直接公布在国有企业的政府采购网站上以征集晚会表演者。据俄«公平采购»网分析师估计,俄大型国有企业子公司今年举办年会预计投入的资金平均约为60万美元,有的甚至高达150万美元,最高纪录则由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联邦储蓄银行保持。

莫斯科举办新年活动花销知多少:

场地租赁费用:12月市中心3万美元起
食品、饮料、服务费用:每人240-300美元
邀请俄罗斯流行歌手表演费用:10-20万欧元
青年乐队费用:平均2万欧元

全俄人民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银行在其官网上公布的采购金额为三场晚会共计195.1219万美元。电信巨头俄罗斯电信公司也准备在年会时摆摆阔,计划投入100多万美元宴请1700名员工。莫斯科银行则拨款57.6万美元欢度新年,还计划邀请俄当红明星及四家乐队助阵,并运用人造雪花、烟雾和激光表演等大量特效烘托气氛。俄开放人民基金共对30家俄国有企业进行了统计,其计划在年会上的总投入超过1090万美元。

总统要求节制

国有企业庆祝活动动辄数百万美元的投入引起了俄国家元首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关注。"企业活动的投入是多还是少——这一说法有点奇怪。想花多少钱就让他们花多少钱好了",俄罗斯总统说,"但要像过去那样自掏腰包来参加活动"。俄各大国有企业迅速对总统的建议作出了反应。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俄罗斯电信公司等新年预算方面的巨头已率先表示放弃举办新年晚会。曾计划投入160万美元的俄罗斯铁路公司也表示将放弃举办晚会。另外,改变计划的还包括国有邮政垄断企业俄罗斯邮政公司、工业巨头俄罗斯技术公司以及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这些国有大企业或将完全放弃庆祝活动,或将建议员工自掏腰包欢度新年。

自愿节约

其实,据event-managers公司估计,即便总统没有建议,许多俄罗斯公司今年也已决定从简欢度新年。Smart&Motion公司总经理奥莉加·维普列次卡娅(Olga Vepretskaya)指出:"今年已初步形成了某种压缩预算的趋势。甚至对员工的非物质激励兴趣似乎最大的大企业也开始在公司活动方面节约资金,要求活动组织机构创造奇迹,甚至达到零预算"。据她估计,三分之一公司的年会预算比去年压缩了40%,而且在这方面省钱的不仅仅是俄罗斯企业,还有国外代表处。维普列次卡娅介绍说:"举例来说,如果一家公司去年曾在高档会所欢庆新年、举办了上世纪20年代美国风格的花销极大的晚会的话,那么今年他们则在寻找花销能减半的场所,并让本公司员工自己来做DJ主持"。

| www.tsrus.cn/311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娅•卡尔纳乌赫(Mariya Karnauk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