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莲花城市场被收购 华商命运再起波澜

2013年12月4日
【 字号:
据悉,莫斯科柳布林诺区“莫斯科商贸中心”老板伊利耶夫和尼萨诺夫日前成功收购“莲花商贸城”。该消息发布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华商中产生巨大反响。为此,《透视俄罗斯》记者进行深入采访。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8465

扫一扫

11月2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网站转发《生意人报》消息,原俄切尔基佐夫大市场(曾为俄罗斯华商最集中的商品集散地,于2009年被关闭)老板伊利耶夫和尼萨诺夫日前成功收购距莫斯科大环1.4公里处的莫斯科莲花城商贸中心。该消息在华人当中迅速传开,反响强烈。

大部份华商认为,收购事件与警方的大规模突击检查有密切关系。更有传闻说政府将关闭位于莫斯科柳布林诺区的"莫斯科商贸中心"和"萨达沃特"园艺市场(华商大市场)。为此,《透视俄罗斯》记者特地向两座市场的新闻发言人娜杰日达·斯皮里多诺娃(Nadezhda Spiridonova)求证。她说:"对'萨达沃特'的检查和莲花城的收购毫无关系。"针对有关"萨达沃特"正在被拆迁的传闻,斯皮里多诺娃表示,大家看到的只是改建工程,"在萨达沃特将再建一座商贸中心。原市场商户将被迁到新的商贸中心,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租用莲花城的摊位。""萨达沃特"改建确有其事,记者已在莫斯科城市规划委员会官网上找到有关项目改建的通报。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旅俄华人“通讯员”  》》》

11月28日,莲花城商贸中心正式易主。有华商看到商贸中心的俄方管理团队全部被更换,新管理者称将择日对外公布新的招商条件。斯皮里多诺娃表示:"之前的租赁协议将继续有效。新商户租赁条件将另行商议。由于(前老板)与广东商人的洽谈没有任何具体结果,在必要情况下,或许我们(新的老板)会重启与他们的谈判。"莲花城中方管理层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确实有来自广东省的500家企业想入住莲花商贸城,这些企业的代表与莲花城方面曾多次磋商相关事宜,但后来双方发生分歧,广东方面认为开业条件不成熟,因此不同意开业。9月,莲花城则在没有广东企业支持的情况下开业,至今只有几百家商户在营业。

多年来,在"大市场"经营模式下,有些旅俄华商发了财,有些人却破了产,每个人的命运各不相同。旅俄华商需要的是能够遮风挡雨的商品集散地,无论它叫做"大市场"还是"商贸城"。来自柳布林诺的一位商户反映说:"本来,现在生意就很不好做,一闹警察就更没办法了。"对于大市场的诸多问题以及非法经营的风险,每个人都心知肚明,但是人们仍然对它不离不弃,绝大部分人将大市场视作赖以生存的地方。因为大部分华人语言不通,合法经营能力低,所以宁愿冒着各种风险也要在"大市场"里经营。

由于多年在俄做生意仍未学会正规经营,缺乏走出"大市场"辟护的勇气,因此华商们希望能有一座遮得住警察,挡得住检查的市场。"莲花城"硬件堪称一流,它将成为又一座新的"大市场",还是一个合法经营的商贸中心?未来,"莲花城"是否将不再有灰色清关、偷税漏税、非法移民、地下钱庄、集团犯罪?诸多问题现在尚无答案可寻,只有等待时间的检验。www.tsrus.cn/305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