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房地产商欲进军俄市场 建筑质量褒贬不一

2012年10月24日
【 字号:
每个家庭都可以有自己单独的住宅——这是很多俄罗斯年轻人的梦想,而中国的房地产商和建筑工人能够帮助这些年轻人梦想成真。近日,俄罗斯土木建筑工作者协会提议,对中国建筑企业开放预算拨款兴建住房的市场。据该协会表示,这将有助于在俄罗斯形成价格低廉的房地产市场。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471

扫一扫

据悉,中国房地产公司承诺以每平方米250美元的价格来换取其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可能。中方房地产销售人员保证说,在中国也正是用这样的价格来建造依靠国家拨款建设的住房。这里指的是用现成的预制件建造独栋住房。一般情况下,面积达300平方米住房的组装工作可以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

在俄罗斯,用预制件组装住房的建设方法并不普及。因此,无法建造每平方米价格低于800美元的住房,高昂的价格并非所有的俄罗斯人都能负担得起。俄罗斯土木建设工作者协会主席科什曼认为,中国承建商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他表示,俄罗斯人对中国专家在所承建的工程项目中使用的施工方法也不甚了解。他说:“我认为俄中两国的建筑工作者应该相互配合,这将会产生良好的结果。我们已经有成功合作的先例。比如,在莫斯科建设联邦大厦时,中国的同行曾帮助过我们,因为他们有建设高层建筑的经验。如今,中国拥有建筑材料工业的所有配套产业,如水泥厂、砖厂等,也就是说现在的建设质量会更高。”

与此同时,此事也颇具争议。中方企业确实掌握各种建筑方法,他们可以用让人难以置信的高速度建设住房。然而,上文提到的联邦大厦的建设经验却令人对中国承建工程的质量产生怀疑。2010年年底,尚未竣工的联邦大厦就曾由于不符合防火要求而被执法机关查封。曾有消息称,大厦中没有配备消防栓、火灾报警器,以及应急供电发电机等必须设备。2012年春天,这座大楼里曾发生大火,很短的时间内过火面积就达到500平方米。由于这座大厦本身没有消防设备,因此不得不动用直升飞机进行灭火。事后查明,由于建筑材料不符合消防要求导致这座大厦极易燃烧。

如果成本昂贵的摩天大楼竟是在这种违规作业下建成,那么由预制件快速组装的低成本住房更加令人担心。因此,很多建筑业专家均对引入中国建筑公司的合理性表示怀疑。同时,中国的住房设计是否适应俄罗斯气候条件和日常生活习惯也值得商榷。显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才能确保这种房屋符合俄罗斯的标准,并且需要培训专业人员进行质量鉴定。

一般来说,房屋的建造成本中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办理手续。通常需要获得行政部门一致通过后,才能得到许可证明。申报专利许可以及进行设计鉴定,费用不菲。同时,还要支付土地的使用费。此外还需要将预制件从中国运到俄罗斯。尽管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关税降低,但是其他费用并未减少。因此,综合考虑所有因素,中方的建议就失去了一定的吸引力。专家认为,考虑到额外的开支,使用中方的建筑方法每平方米住房的建筑成本下降不会超过10%。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