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南亚地区存在 俄全面扩大同孟加拉国关系

2013年1月22日
【 字号:
孟加拉国总理日前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历史性访问,并获得莫斯科15亿美元贷款的许诺。俄专家认为,俄可通过加强与这个南亚贫穷国家的联系,巩固自己在中美激烈争夺的该地区的地位。但他们对孟加拉国的还债能力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AFP EastNews
图片来源:AFP EastNews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在能源、航天、农业和卫生等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这是1972年以来孟加拉国领导人首次访问俄罗斯。莫斯科上次接待的是谢赫·哈西娜的父亲、孟加拉国独立后的首任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Sheikh Mujibur Rahman)。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十余个双边文件,莫斯科承诺向达卡提供五亿美元贷款用于鲁普尔(Ruppur)核电站建设,另外提供十亿美元贷款用于对孟军工产品出口。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Konstantin Makienko)认为,孟加拉最感兴趣的是米-17直升机和轻型装甲车。但他不排除双方还讨论了雅克-130教练机和轻型枪械出口问题的可能。俄新社报道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领导人谢尔盖·基里延科(Sergey Kirienko)宣布,有关核电站建设的工作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展开,施工阶段将于2015年开始,并持续五年。计划建设两座1000兆瓦的核电机组。此外,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也在进入孟加拉市场。俄天然气工业巨头已与孟加拉油气矿产公司(Petrobangla)达成十口天然气井的钻探协议,俄公司将为此投入1.93亿美元。该项目可使孟加拉的天然气产量提高到每日5600万立方米。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谢尔盖·加米涅夫(Sergey Kamenev)认为,孟加拉国的经济水平“很难保证其在近期,甚至中期内还清债务”。但他认为,提供这笔贷款完全值得。“现在已不是苏联时期,那时我们明知越南和古巴永远不可能还清贷款,但还是向他们提供。现在这样做可使孟加拉形成对俄罗斯的长期依赖,如设备维护、零部件供应等。”加米涅夫说。他说,1972~1974年苏联曾向孟加拉提供巨额援助,以恢复其1971年从巴基斯坦获得独立时被战争摧毁的经济。1975年的军事政变中,穆吉布·拉赫曼被杀害,两国关系进入低谷,但双方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恢复部长级互访。

加米涅夫还指出,扩大同达卡的关系有助于克里姆林宫加强在前景广阔的南亚地区的地位。美国、印度和中国正在争夺亚洲主导权。中国对邻国巴基斯坦的影响力也在迅速扩大。谈到俄罗斯的利益,加米涅夫强调说,印度仍将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主要战略伙伴。但他对当前俄罗斯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感到遗憾。“俄罗斯不能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即只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我们必须整体看待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难道我们可以忽视一个人口将近两亿,并且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吗?我们需要建立关系,普京缺席十一月份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四国峰会的确令人遗憾。”加米涅夫说。他认为,孟加拉不像印度和巴基斯坦那样处于美国和中国关注的焦点,在这一点上它甚至不及斯里兰卡。同时加米涅夫还强调说,得益于自己的经济成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来源:《观点报》

作者:安德烈•列兹奇科夫(Andrey Rez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