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体称 俄中正在就图-22轰炸机出口问题进行谈判

2013年1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就俄对华出口总额为15亿美元的36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一事进行谈判。该消息是由《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披露的。尽管俄主要军火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随即对此予以否认,但专家认为,无风不起浪,因为自2004年起双方便开始对类似交易表现兴趣。
图-22M3设计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是一款双引擎轰炸机,最大航程6800公里,可携带24吨武器。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22M3设计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是一款双引擎轰炸机,最大航程6800公里,可携带24吨武器。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Business Insider网站认为,双方已几近达成协议,至少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中国海军航空兵已将此款飞机命名为H-10。有消息称,中方已拟定该轰炸机改进计划,以扩大其使用范围。这将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对手构成严重威胁,更何况俄罗斯或将连同主要机载武器 —— Kh-22空基远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北约代号AS-4 Kitchen,即“厨房”)一起销售。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达维登科(Vyacheslav Davidenko)则坚称:“我们未同中方就此问题进行过、也未在进行任何谈判。”不过,俄罗斯专家立刻想到“和平使命-2005”俄中反恐联合演习,俄方当时不知为何动用了图-22M3型轰炸机。此事当时即已引发疑问,因为反恐演习中动用可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显得不可思议。对此,时任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Vladimir Mikhailov)曾不无幽默地说:“说不定中国会突然想买呢,正好我们就向他们做展示了。”

图-22M3设计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是一款双引擎轰炸机,最大航程6800公里,可携带24吨武器。其主要装备是Kh-22超音速巡航导弹,由位于莫斯科附近杜布纳市的“彩虹”机械制造设计局设计。目前,俄罗斯空军和海军共配备有150架此类飞机。图-22M3曾被苏军用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参加过2008年的格鲁吉亚——奥赛梯冲突。在那次行动中,俄空军损失了一架图-22MR轰炸机,该机型是一款侦察机,用于物体识别、无线电电子侦查、无线电技术侦查、摄影、射电测量综合性侦察和为机群攻击指示目标。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认为,对华出口图-22M3的传闻是在俄中军事技术关系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出现的。目前,双方正在就对华出口俄四代半战机苏-35进行谈判,也有可能一并进行出口轰炸机的谈判。根据2020年前国家军备计划,俄罗斯将更新现有苏-24和图-22M3轰炸机。其中一部分退役,另一部分将进行现代化改造,用于执行“非核任务”。图-22M3将更换瞄准和导航系统。更新后轰炸机将能使用所有种类的常规精确导弹和炸弹。不排除图-22M3将以该形式出口。

至于Kh-22导弹,瓦季姆·科久林认为,该导弹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出口。原因是,导弹设计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其制导系统并不精确,尽管这一缺陷被其所携带核弹头所弥补。因为战时只需将导弹送入目标区域,核弹头即可造成足够的破坏。因此,这种导弹拆掉核弹头后基本毫无用处。此外,根据不扩散导弹技术的国际条约,俄罗斯无权向任何第三国销售射程300公里以上的导弹,而Kh-22的射程为600公里。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