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扩大投资和工业合作 俄中贸易额大幅增长

2023年6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认为今年俄中贸易额将增长到2000亿美元。今年头4个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41%,达到711.5亿美元。米舒斯京在上海中俄商务论坛上说:“我相信,今年我们将完成国家元首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习近平提出的任务,把两国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他强调说,2022年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增长42%,超过7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增长90%以上,接近25亿美元。
MAY 24, 2023: An official seeing off ceremony for Russia's Prime Minister Mikhail Mishustin (CL front) at an airport.
来源:Dmitry Astakh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63

扫一扫

合作扩大

米舒斯京说,两国本币结算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两国本币结算比例只有四分之一,2022年接近三分之二。他还透露,两国现已确定约80个大型联合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650亿美元。米舒斯京说:“同事们,你们有很好的机会展现自己的主动性、创业精神和组织能力。俄罗斯准备为响应这一号召的商界代表提供实际支持。”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4月份中国对俄出口336.9亿美元,同比增长67.2%;从俄罗斯进口394.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4月份俄罗斯对华出口192.3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96.1亿美元。

米舒斯京说,俄中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其特点是尊重彼此利益”。他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做出的决定,为加强八个优先领域的合作确定了战略方向。俄罗斯政府和中国政府已展开协调一致的工作,落实最高层面达成的共识。”

俄罗斯市场对中国股市的兴趣正在增加。据“BKS投资世界”公司介绍,该公司在Fintarget平台上推出一项自动跟踪中国股票的股息策略“香港红利”,为俄罗斯市场首例。公司说:“该策略仅适用于合格投资者。策略的投资组合包括5-15支香港交易所热门股票。股票潜力由BKS的分析师确定,其依据是财务指标、市场动态及中国领先投行中金公司的建议。”“香港红利”是中国市场的增长策略,面向一年以上的长期投资。不过,定期分红并不是唯一资本收益,该策略潜在回报由股息和股票价格上涨组成。

谈判进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迎接米舒斯京。两位政治家在欢迎仪式上相互介绍了自己的代表团成员。奏完俄罗斯国歌和中国国歌后,他们在大会堂前厅合影。据此前报道,米舒斯京和李强将在会谈中讨论俄中经贸关系,尤其是工业、能源、运输和农业领域。会谈结束后米舒斯京将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向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并访问清华大学。两国政府“疫情前”合作模式正在恢复,双方将修订鼓励相互投资、改善服贸条件的政府间协议,并希望在对方自贸区投资。显而易见,过去三年的事件大幅拓展了两国谈判空间——“山水相连的邻国”现在有着共同的外交对手以及比以往更接近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互动模式。

这是自新冠大流行爆发以来俄罗斯政府首脑首次访问中国。中国对新冠病毒的“零容忍”政策对俄中在2018-2020年达到高水平互动产生重大影响,当时两国政府在莫斯科和北京举行了事实上的联合流动会议。2023年3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会议上再次当选后首次出访,将目的地定为莫斯科。他访问期间邀请米舒斯京访华。此次访问前,两国是否恢复“疫情前”合作结构还是一个问号。现在很明显,两国政府间关系水平不会下降,俄罗斯主要副总理(俄罗斯政府俄中合作总协调员切尔内申科,政府办公厅主任格里戈连科,诺瓦克)、部长(列舍特尼科夫、沙达耶夫、曼图罗夫、柳比莫娃)、俄罗斯地方行政长官(尼基京、奇比斯、维巴)、国有银行(舒瓦洛夫、格列夫、科斯京)和大企业负责人正在北京和上海。整个俄罗斯代表团共有1200人,几乎重复了以前的合作模式,至少在俄罗斯方面如此。

中国副总理何立峰在上海论坛上转达了李强总理和米舒斯京总理对与会者的问候。他的讲话清楚地表明了三年来的变化——具体事项明显增多,双方比几年前更清楚地知道对方想要什么。李强讲话的要点可以归纳如下:中国认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加剧”,中俄协作是两个“山水相连邻国”化解风险的重要途径。

中国和俄罗斯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其一是服务贸易及其监管,其二是投资合作,包括落实促进相互投资的政府间协议,解决两国边境贸易基础设施问题,推进与俄罗斯的工业合作现代化,包括“更充分”地利用其工业能力。中国约有4亿中等收入者,俄罗斯农产品是其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来说,工业合作的重点是能源、化工和机械制造。米舒斯京宣布的俄中合作优先事项几乎完全相同: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面临G7制裁(由于诸多原因这些制裁将逐渐针对中国和伊朗)的俄罗斯经济将中俄合作视为稳定源头。俄中贸易(中国是俄罗斯多年的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2023年一季度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去美元化已事实上发生,2022年两国三分之二的结算以人民币和卢布进行。对俄罗斯来说,两国工业合作的重点是原料深加工、机械制造(包括用于燃料动力综合体、石油加工、化工和LNG生产)、船舶和机床制造、航空制造、木材加工、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农工综合体和运输。双方应利用自贸区优势,包括俄罗斯利用中国自贸区。值得指出的是,在上述领域中国和俄罗斯利益不能被视为“压倒性”力量:双方开展的是真正合作而不是纯粹的单方面技术转让(微电子问题和其他涉制裁的“敏感”问题在论坛上未直接讨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63|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