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赢通道:俄中开通陆路粮食走廊

2023年5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政府就“俄罗斯-中国新陆路粮食走廊”项目签署俄中政府间协议。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管理与创新教研室副教授科列斯尼科夫(Anatoly Kolesnikov)说:“落实该项目前,3月14日在乌兰乌德举行了远东城市发展会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举行的联合会议上,俄罗斯政府总理米舒斯京表示支持建设陆路粮食走廊。”
loading of grain in the Krasnodar Territory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41

扫一扫

项目内容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必须研究该协议“增加远东、乌拉尔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粮食产量,扩大其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俄中新陆路粮食走廊”项目始于2016年,当时俄罗斯外贝加尔粮食终端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牧羊集团签署建设外贝加尔粮食终端(后外贝加尔斯克-满洲里)协议。终端设计换装能力为每年800万吨谷物、豆类和油料作物,包括29个枢纽谷仓塔。

2017年3月,俄中食品出口贸易公司和中国中欧农业发展公司在俄农业部签署对中国出口俄罗斯农产品的长期合同。俄罗斯农业部新闻司宣布,这是实施“俄中新陆路粮食走廊”倡议框架内的第一个项目。第一列火车2017年4月底抵达中国,将2000吨2016年生产的粮食和油料作物运送到秦皇岛开发区,货物来自经中国认证的供货商和粮食仓库。根据计划,2018-2019农业年度俄方将通过“新陆路走廊”出口约150万吨产品,主要是谷物、油料作物(大豆、大麦、油菜籽、亚麻籽)和葵花籽油。2022年,俄罗斯新陆路粮食走廊集团(NSZK)开始沿西伯利亚大铁路建设7个枢纽流水线谷仓塔及远东海上终端和哈萨克斯坦粮食枢纽。据该公司新闻处介绍,这是一家出口导向型控股公司,“通过建设基础设施和扩大对中国、中亚及中东国家谷物、豆类和油料作物出口,实现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说,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建立“俄中新陆路粮食走廊”,将有助于俄罗斯大幅增加对中国相关农产品出口。他说,目前中俄农产品贸易量“不太大”。张弘说,俄罗斯有能力大幅增加对中国的小麦和大麦出口,因为其“价格和质量都有优势”。他说,尽管中国总体上能保障国内粮食需求,但改善粮食安全的任务要求中国实现粮食进口多元化,增加粮食进口。张弘说,中国政府2022年放宽对从俄罗斯进口相关产品的关税限制。

主要前景

科列斯尼科夫说:“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高远东、乌拉尔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粮食产量,扩大其对中国食品市场的出口。”该项目运营商俄方为新陆路粮食走廊集团,中方为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双方2022年6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签署战略合作和扩大相互贸易协议。新陆路粮食走廊集团公司是一家出口导向型控股公司,2011年起按计划建设高科技出口基础设施,用于对中国、中亚和中东国家出口粮食、豆类和油料作物。集团管理层表示,通过投资、采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和使用科学合理的精益生产工具,俄罗斯东部地区完全可以将粮食总产量提高到目前的三倍。

中国诚通为该项目的中方直接执行人,隶属于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列斯尼科夫说:“该集团拥有中国多家国有企业的大量股份,在资本管理、资产运营和宏观物流组织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中方代表指出,在国内对优质农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和必须加强粮食安全的条件下,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因此,需要考虑中国单方面退出中美粮食采购协议的可能。”他说,鉴于美国持续加大的外交压力和禁止向美国出口商品的潜在威胁,中国领导人提出粮食进口多元化任务,将以俄罗斯粮食代替美国粮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41|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